2005/1/26

RFID的未來?

RFID聽起來好像很神奇,但其實它是一種古老的技術。

你每天上班的時候要刷卡嗎?還有你進入管制區時,有沒有使用門禁卡呢?現在已經廣泛使用的門禁管制就是一種RFID。

RFID產品

RFID主要分為Tag跟Reader兩個部分,Tag又可以分為主動式跟被動式兩種,這兩個部份分別扮演著編碼器與解碼器的角色,而且根據使用情境的不同,對於Tag的要求也不同。

例如將來強制要求廠商出貨時都要貼上RFID的Walmart,他們的規格是需要被動式RFID,而且不是要取代條碼,條碼可視為是一個備援的系統。這種RFID發射距離需要十幾公分到五公尺,而且Reader必須要是一對多的,同時要接收多個RFID發射的信號。

至於門禁的管制卡,距離約只需要十幾公分,而Reader也是一對一的就可以了。

像高速公路上的無線收費裝置,發射距離就要幾公尺到十幾公尺,而且要能夠適應車輛高速前進的問題,Reader只需要一對一的就行。

上面說明的都是技術上的概念,這些RFID的應用範圍會根據市場規模的大小而有變數,例如Walmart由於它們接受世界各地送來的貨品, 一旦他們決議希望所有下游廠商都使用RFID,那個影響會擴及所有的商品,因為這些商品都必須要有唯一的號碼,而號碼的標準制訂就是另一層需要費心的功夫。另外RFID提供廠商提供的RFID之間的相容性也是一大問題,相容性測試也是正事上線使用前必須要費心處理的問題。另外還有RFID電波使用的問題,每一個國家的電信法令規定不同,如何使用適當的頻率,讓商品在每一個國通行無阻,也是個問題。


RFID再掀半導體業界波瀾系統整合業者將成最後贏家
台灣廠商推動RFID物流應用
IBM大量投資RFID,但分析師質疑RFID技術前景
RFID引爆台灣120億商機-「Internet 2」來了!?

RFID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在生產的成本,每個單位的售價仍然太高,所以還沒辦法作大規模的應用,這時候就是製造代工業要出面的時候了,降低成本才能解決問題。

上面有篇文章說系統整合業者將會是最大的受益者,例如要求下游廠商採用RFID的Walmart,把他們的貨品物流成本,轉嫁到RFID上面,而下游廠商必須要想辦法吸收這些多出來的成本,也可能轉嫁消費者,因為物流轉送的效率高,消費者必須要多負擔一點成本快速取得商品。那這個意思就表示,商品提供者跟終端消費者都可能需要配合中間的物流業者,吸收他們節省下來的經費。


有看過科南嗎?阿昱博士發明的「貼紙發信器」可以配合「犯人追蹤眼鏡」(Criminal Locator Glasses)使用:眼鏡右側夾住耳朵的部分裝有高性能集音接收器,透過裝在左側的特殊音波刺激耳鼓,可以戴上眼鏡竊聽。距離貼紙發信器的位置半徑20km以內都可以接受信號,表現下眼鏡左側的夜景屏上。但是必須充電。這個發信器沒有為自己編號的功能,但是它20km的信號距離,可說是傲視群雄。

RFID運用在好的地方,可以幫助大家生活地更便利,但如果用在監控上,卻會是一個夢魘,因為每一個人都會變成螢幕上的一個紅點,你走到哪裡,紅點就閃到哪裡,這將會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