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7

電影Firefox的記憶

Firefox
火狐 Firefox (1982)

現在如果提起Firefox,大家都會馬上聯想到日益壯大的Firefox Browser,但不曉得有沒有人還記得,很久以前的一部電影,也叫做Firefox。

這部片子是克林伊斯威特主演的,從電影的年代來看,片子發行的時候我小學還沒畢業,所以要先澄清我的年紀還沒老到那種地步。我是在電影台裡看到這部片子的,片子的情節就是一個美國飛行員要進入蘇聯偷取一架先進的戰鬥機,但是這架飛機得以腦波控制,而且在大腦裡必須要講俄語,否則電腦就無法理解飛行員的指令,特殊的操控方式是為了避免飛機被偷取,(如果電影是拍成,為了操控飛機,又自創了另一種語言,這樣不是更好嗎?俄語教材滿地都有,特殊的語言教材可就得靠特殊管道才能拿到了)。

現在回想起來,片子的情節有點荒謬,分析腦波已經很難了,但又要判斷是不是用俄語來思考,又是更困難的一件事,語音控制以現在的技術來說已經成真了,而且語音辨識也開始被電信業者採用,販賣相關的加值服務,業者可以拿這個技術來賣錢,就表示辨識率已經不成問題,否則客戶的客訴電話會接不完。

要不是情節這麼特別,我也不會記得這麼清楚。我不曉得Firefox的命名跟這部電影有沒有關係(Firefox瀏覽器的歷史),但是電影中先進的戰鬥機Firefox(除了操控方式特殊,飛機的基本性能也是一流),拿來跟現在這個先進的瀏覽器類比,還可以接受,因為微軟的IE bug實在是多得不像話,功能也陽春到不行。

另外Mozilla Firfox似乎有取代桌面的企圖,等到哪一天在browser裡面看到file manager,我也不會驚訝,但這樣的舉動只會讓M$更加光火,更想要把Firfox「除之而後快」而已。


------剪貼的電影簡介----
冷戰蘇聯發展了新一代叫"火狐狸” 的革命性新式戰斗噴射機,由于謠傳這種戰機能夠躲過雷達偵測-也就是所謂的“隱形戰機” ──英國政府擔心蘇聯會利用這種戰機作為第一線攻擊武器,而根據情報單位的調查得知該戰機能經由與飛機連接的頭盔直接由腦波控製,而且只能解讀俄語,若不用俄語思考便無法駕駛該戰機,這是蘇聯特意設計來防止飛機被西方國家所用的手段。全世界大為驚恐,唯一對策只有盜取這架超性能之飛機,而有能力擔任此任務的就只有越戰空中英雄甘特,于是英國政府千挑萬選地找上了具蘇聯血統的退休戰斗機飛行員米契-甘特(克林伊斯威特飾“ 火線大行動” ),甘特終于被說服由退休生涯中複出,接受一連串的特種訓練后,偽裝潛入蘇聯與俄國特務數次交手並偷出火狐狸,再橫越冰天雪地的北極冰原飛回自由世界的土地,展開一場驚心動魄的激烈空戰。片中出現的MiG-31屬于科幻型的。他能夠順利完成這項艱鉅的任務嗎?欲知結果,就絕對不能錯過這部動作強片,看螢幕英雄克林伊芳斯威特再展硬漢本色。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