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4

電信業者的寒冬

AT&T Looks Beyond 'Number, Please'
Voice calls generated less than half of the revenue in AT&T's corporate business group in 2004. AT&T eliminated 23 percent of its work force last year and has automated large parts of its operations.The company expects sales to decline another 15 percent this year.

AT&T 2004年的話務營收已經下降到總營收的一半以下,裁減人力並將工作流程自動化以節省成本,這樣的作法並不能解決電信業者話務收入流失的問題了,AT&T預計今年的營收將會再下降15%。

相對於美國電信市場的寒冬,台灣的電信市場還在大規模整併的過程中,台灣大哥大為了市場規模,已經將泛亞整併在一起,今年又把東信納入TCC體系中,打出來的口號是「大三網」,這三家業者的營運理念比較接近,都是專注在處理電話業務本業,至於data service的實力就比另外一個組合還弱,也就是遠傳與和信的體系,遠傳因專注在開發企業用戶市場上,另外也有一個資料傳輸業務的服務平台,跟一開始就以data service為切入點的和信確實有共通之處。中華電信也行銷出emome,也是因應話務收入減少的問題,希望data service能勾勒出企業的未來。

在多數電信業者爭取搶進data service的時候,我不認為數據服務可以為行動市場帶來利基,相反地,我覺得電信業者應該更專注在開發語音加值服務上。想想一個問題「當你拿起電話,你是要打電話,還是要收電子郵件?」由於台灣的固網線路(ADSL)服務市場已經深入到每一個人家裡,在固網的傳輸速率不斷攀升的情形下,台灣的用戶已經無法滿足於行動網路的傳輸速度了,在這種情形下,你還會想用手機慢慢地等待電子郵件下載嗎?另外如果用手機下載了郵件,這些郵件還得跟桌上電腦再同步一次,這樣的使用過程,如果不能解決的話,我想數據服務的未來,可能還都只是鈴聲下載的天下。

有需要介入WLAN的市場嗎?WLAN的目標是打入商務市場,但是ADSL的普及,讓WLAN根本沒有生存的空間,建置這個網路,要回收會相當地困難,Access Point的價位也已經降到可以接受的程度,所以大家家裡面自己買一台,然後配合ADSL就夠用了,外出的時候,也只要住到有提供網路服務的商務旅館就可以了,WLAN可能真的只有在咖啡廳才用得到,但這會是咖啡廳免費提供的服務。


至於語音加值服務,可以說是打電話的加值服務,例如最近有些業者提出的個人化來電等候鈴聲、關機時漏接電話的簡訊服務、利用自然語音辨識的相關服務,這類型的服務,比較能吸引消費者。(其他服務例如:在電話中,按鍵傳送特殊簡訊,例如名片,電話中的使用時間提醒訊號,個人化依據電話號碼不同的來電應答等等)

另外還有一個威脅電信業者的就是VOIP,因為VOIP會大量侵蝕國際電話的市場,電信業者所擁有的利基就是幾百萬的客戶群,如果業者能有效開放與VOIP業者的互通網路,甚至自己開始販賣VOIP,相信能夠因應市場的轉變,站穩腳步。

----------
除了為公司增加新業務外,以下這篇文章指出,更貼近客戶的服務也可以為電信業者增加客戶的忠誠度,由於2005年10月將會開辦號碼可攜性的業務,以往「黃金門號」的行銷方法,在NP業務開辦後已經行不通了,現在能作的就是提供更完善的服務內容,把老客戶牢牢地抓住。全虹就是以300個服務據點,爭取到了更優勢的價格。

他精心布局 徐旭東三天多掏四億元
林村田為了一手栽培的全虹,積極尋找出路,二○○五年,就是個好時機。因為從第二季起,3G(第三代行動通訊)服務將開台,十月份,門號可攜性服務也將推出,這將為電信市場帶來結構性的變化。換言之,服務將成為電信市場最重要的獲利來源,通路業者必須轉型為能提供服務的業者,不再只是純粹的販售手機產品。同時,電信服務業者(遠傳、台灣大哥大、中華電信)也會更積極經營服務據點,隨時向消費者解釋服務內容,降低消費者對新服務的接受障礙。目前各家服務業者在全台的直營門市,僅約一、兩百個據點,若能爭取到全虹建立的三百個據點,馬上就享有壓倒性的規模優勢。業者估計,其他對手至少要花兩到三年,才能把服務據點擴充到同樣規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