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4

創新的五種型態

跳躍的拳擊手
-------以下節錄自上面的文章---------

創新五形態:
技術、產品、流程、組織、策略

創新可以先歸納出來幾個關鍵:
一、創新是源自於人員的創意;二、創新是有目的的組織行為,和創作不一樣,創作有時候是沒有目的;三、創新一定要能滿足消費者的需求與價值;四、創新要能結合「技術知識」與「市場知識」;五、創新需要具備多元的展現方式;六、創新是一種過程、也是一個結果。
基本上企業的創新力可以分為五種形態:技術創新、產品創新、流程創新、組織創新、策略創新。

技術創新比較容易理解,我們用的指標是研究發展投入、技術專利和授權收入等三項。從數字上看起來,IBM可以說是全世界技術創新最頂尖的公司。

產品創新不必然以尖端或是突破性的技術為前提,可能只是資源的重新組合和改變,這種改變可以為客戶帶來很大的利益。就像新力的隨身聽,剛開始只是為了解決一項特別的問題,但後來卻成為新力的成功代表作。

組織創新則是關於組織管理要素或影響組織的社會系統的創新作為,包括組織架構、作業流程、管理作為、激勵方式、產權規畫等,使得在營運上得到很大的效力。例如麥當勞發明了一個漢堡,這是一個產品創新,但它最大的問題就是被模仿的機會很大。最好的策略就是賣得既貴、生產成本又低,才能夠維持競爭優勢。可以達到規模經濟,但又不必有重大投資,也就是連鎖加盟,這是很典型組織創新的例子。

策略創新,這是指大幅調整或重新定位公司的經營策略,包括市場利基、資源配置、商業模式、外部關係的創造或重組。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台積電,它算是一個新的商業模式,在過去所有的IC產業都是從設計、製造到行銷一連串,台積電改變了這樣的規則,它做製造代工,讓IC設計業蓬勃發展,這是典型改變了產業結構。


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開宗明義講的,創新是讓資源的有效運用。


評估創新:
頻繁出擊,成功機會就大。拳擊手打拳的時候,他是不斷的跳動和出拳,但這不代表他每一拳都能打到。但是如果有一位拳擊手就是不動,你一定可以估計,跳動的那位拳擊手,基本上獲勝的機會要大很多很多。

企業的創新當然也可能是躁進,到目前為止,可能沒辦法用太客觀的指標去衡量或區別。但是從資源基礎論來講,你不斷跳躍的結果一定會有累積。最後有一拳打倒敵人,雖然可能是偶然,但這都是因為過去不斷的累積、累積,才有可能打出那一拳,如果你過去沒有累積,是不可能打那一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