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31

IT軟體類概念構圖(concept mapping)

在這個網站中列出了編輯精選的創新科技即將預期在2008年的產值
《Business 2.0》精選-7大殺手級新科技出列!
其中有一項 IT軟體類概念構圖(concept mapping)引起我的注意。

Concept Mapping可說是探討人類思考的模式,至於如何運用,也就是市場的切入點,可得花一點時間好好思考一下。

---------以下摘錄自原文-----------
商機:7.3億美元(2004年)→24億美元(2008年)值得關注的企業:ClearForest、IBM、Mindfabric

數位資訊排山倒海湧向企業,包括契約、人事資料、客服、公司網站……。如何處理這些龐大的資訊,成了企業傷腦筋的事。

此時,概念構圖軟體便可發揮功能,將企業內部超載的資訊,變成可活用的知識庫。它改變了傳統搜索技術從頭到尾的檢索方式,而是在不同文本中尋找概念的相關性,搜尋所要的資料。據統計,2004年美國企業在概念構圖軟體的支出高達7.3億美元。

去年,那斯達克(Nasdaq)就是用概念構圖軟體發現ImClone公司股票異常拋售,進而抓到了美國知名女企業家瑪莎史都華(Martha
Stewart)股市違規交易,將她起訴。

IBM的WebFountain概念構圖服務,可以讓企業搜尋網路上,人們對該企業的評論。政府情報單位也使用這種技術來檢索電子郵件、監聽手機通話與檢索繳交的個人電腦,從中發現恐怖組織的相關活動訊息。
---------以上摘錄自原文-----------

概念構圖策略結合英文閱讀理解之初探性研究提到了Concept Mapping的定義

是一種應用空間性組織(Spatial organization)以聯結不同概念間關係的學習方法,將知識結構中的一些相屬概念及彼此間的關係以繪圖的方式呈現出來。在概念構圖中,涉及了三種不同的知識:事實(facts)、概念(concepts)、通則(generalizations)。Novak與Gowin(1989)將概念構圖定義為「一種與學科結構、學習單元、或段落有關的雙向度之階層組織」,它能使我們的概念具體化,並促使整體概念系統的組織更為完善。


Concept Mapping的精簡版就是Mind Mapping,這兩者都是用來幫助使用者思考,最大的差別就是Concept Mapping是網狀的,而Mind Mapping是樹狀的,也許你會馬上聯想到魚骨圖。這裡有個簡單的Mind Mapping教學。

樹狀的思考方式比較單純,比較直接,也比較容易用電腦軟體實作出來,這就像是在學資料結構的時候,我們會學到很多畫Tree的演算法,但是要畫Mesh的時候,就必須要用Tree去模擬出來才行。我們可以在很多地方發現自己都是以Tree的模式在思考,例如
1. 早上上班要走哪一條路可以到公司,到了公司要先吃早餐,早餐要吃什麼東西
2. Windows檔案管理員

而當你升級到Mesh的思考方式時,例如在使用Unix-Like的檔案管理系統時,link會讓整個資料夾連結亂七八糟的,但這才是人類真正的思考模式,也就是跳躍型的思考模式,一開始想的東西會跟後來想到的有連結關係。有學過寫詩嗎?在練習寫詩的一開始,必須要先學習跳躍性思考,例如:白色->雲->棉花糖->黏牙->牙齒->白色,這個聯想不一定是線性的,可以是網狀的,跳躍性越大,越不可思議的聯想,可說是善用了想像力,也會寫出更令人驚豔的詩作。

*********************
Concept Mapping這項技術牽涉到兩件事:
1. 資料的關連性 2. 檢索

假設今天我到了公司,我必須要在公司裡尋找五月份營收下降的原因,我應該要怎麼作?首先是收集資料,然後運用Concept Mapping的方法將相關的資料連結在一起,一旦這些蒐集到的資料有了關連性,我就可以運用檢索的方法,找出我需要的答案。

這樣講起來似乎又跟知識管理(Knowledge Management)與Data Mining有關係!!


談到搜尋,就會想到Google,IBM以WebFountain鬥Google,以下是文章的摘要:
---------以下摘錄自原文-----------
8年前,斯坦福大學兩名計算機專業的學生開始在網絡搜索技術領域內展開了新的探索,並希望能與當時也在進行相關技術開發的IBM決一勝負。這兩名學生改變了此前僅僅在文檔中進行搜索的傳統方式,而采取了提供互聯網鏈接的全新方案。這兩名學生後來創建了著名的Google公司,並準備在今後數月內進行它的首次公開募股(IPO)活動。

與Google相比,IBM的網絡搜索技術似乎已經從公眾的視線中消失。盡管如此,IBM多年來卻從沒有停止自身網絡搜索技術的研發工作。在經過七年的秘密行動之後,IBM於去年正式向外公布了它名為WebFountain的網絡搜索技術。IBM稱,它的這項技術具備了高智能篩選搜索信息的特點。

眾所周知,目前絕大部分搜索引擎所采用的方式是通過關鍵字及相關網頁鏈接來實現。與這種傳統的方式不同,WebFountain將可以提供基於文章觀點的搜索方式。舉例來說,通過WebFountain技術,你不僅可以來搜索與索尼CyberShot數碼相機的相關信息,你還可以鍵入"人們對CyberShot產品怎麼看"這樣的句子,從而得到與該產品有關見解的文章信息。

由此可見,WebFountain技術的終極目標是想給網絡搜索技術帶來全新的變革。就目前而言,大多數網絡搜索還無法具備記憶功能。換句話說,搜索者進行過相關主題搜索後,在他再次進行此類主題搜索活動時,搜索引擎不但無法提供他以前所搜索過的相關信息,而且也無法就此主題的相關進展情況進行合理的分析。而WebFountain技術就是想要針對這些不足而提出自己的解決方案。
---------以上摘錄自原文-----------

******* 有關Concept Mapping的相關資訊 *************
FreeMind,一個用Java寫成的Mind Mapping免費軟體。

The Concept Mapping Homepage,有關Concept Mapping的概念與相關的軟體。

Inspiration是一個兒童智能軟體,運用Concept Mapping以圖像繪製概念圖,來幫助兒童啟發思考的技能。

Dynamic Diagrams這家公司運用Concept Mapping的概念與技術,提供客戶分析資料的服務,是一家顧問公司。

TrailBlazer 圖像式瀏覽記錄。伊利諾大學社團MacWarriors開發了Trailblazer,特色就是把過去瀏覽的網頁用縮圖方式保存,並以樹狀圖標示出他們之間的連結關係,使你能很快的從瀏覽記錄中找到想去的網頁。Trailblazer 由 Objective-C 寫成,使用 Apple 的 Web Kit Framework 做頁面排版的工作,因此頁面品質有一定的水準。它是免費在Mac OS上使用的,有人測試結果發現Bug很多。

MIT OpenCourseWare 探索中小學課堂教學,在這個課程裡面教授了概念圖,希望學生能練習並使用概念圖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