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3

創意是再造企業的鑰匙,管理創意是延續企業的糧食

緊追iPod的南韓iRiver
iRiver 隨身聽 iFP-390T、iFP-180TC、iMP-400介紹
iRiver的產品網頁

iFP-390T、iFP-180TC這兩個系列的MP3隨身聽,以往的方形正反兩面的造型,正面是螢幕跟操作介面,背面是記憶體跟電池,不但體積比較大,而且操作時不容易一手掌握,但是這款iRiver將隨身聽推到口袋的大小,特殊的三角外型,讓使用者能輕鬆地放在身上的任何一個口袋中,就像是多了一支鑰匙一樣,It's really "Good to Use"。「這是數位時代的好處,可以有不連續創新的可能」,這句話說明了人人有成功的機會,但要能維持穩定的創造力,就必須設法「管理」創意。

有一本書,名字是「IDEA物語」,詳細的內容已經記不清楚了,只能從印象撈一點東西出來寫。書本的內容是說明IDEA這家公司,如何營造「創意管理」的工作環境與流程,創意的發生都是從生活開始的,但是以創意為命脈的公司,在鼓勵創意的同時,必須要進一步地管理創意,也許讀者會覺得奇怪,「創意」就是天馬行空,可能是天外飛來一筆,這種虛無飄渺捉摸不定的東西要怎麼管理它呢?

好的管理方式,會幫助員工激發出更有趣的創意,例如公司裡有著一個「Idea Box」(不確定是這個名稱),裡面放著很多最新科技的玩具,每一個人可以走過去,玩玩新東西,在瞭解後可能載某一次的創意會議中,就會突然想起來某一個玩具的特點,然後再將它運用到別的地方。

作音樂的與寫書的,常會稱呼自己為創意人,因為他必須要無中生有,把某一個想法,某一種感覺,落實到文字或音樂等等具體的傳媒上,將自己的想法傳達出去,但為了配合經濟模式,「有市場」的創意,最被大家稱頌,因為不是曲高和寡,也不是唱獨腳戲,因為這份創意打動了每一個人,講出了別人說不出或是作不出的心聲。有些創作才子(女)在初試啼聲後,還能像長青樹一樣地,持續地推出創作作品,印象最深的是伍思凱,根據他接受訪問時談到的說法,很幸運地,他還沒有遇到創作瓶頸的時候。但也常看到很多曇花一現的創作人。

我相信創意是有技巧的,也不是空穴來風,但是要如何掌握箇中奧秘,就是個人造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