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4

當主管要有肩膀,作員工要有臂膀

最近台北城真是風風雨雨,除了捷運局安全出問題外,衛生局也鬧出人球案。身為一個主管,就是要有肩膀可以扛下責任,但也是在發生事情,要危機處理的時候,主管才要跳出來一肩扛起所有的責任,不應該一味地指責下屬,因為身為高階主管,就有一定的責任必須要貫徹整個企業或單位的責任分配,並為部門的業務規劃出努力的方向。

捷運局除了平時要承擔客戶輸運的責任外,也就是要負責準時開車,準時載運旅客,另一個重要的責任就是安全,在這次的捷運頭皮案中也知道,捷運公司是有「人潮管制計畫」,在人潮過多的時候必須要啟動執行,但是身為總經理,必須要被質疑的並不是危機處理的態度與責任,我們要追究的是他有沒有在跨年的前夕,預測到捷運系統會在跨年夜產生一波高峰,而率先在過年前夕就要啟動「人潮管制計畫」,究竟蔡輝昇有沒有預先防範可能發生的問題,我覺得這才是懲處的重點,如果他並沒有指示要執行這項人潮管制輸運計畫,我相信他絕對「不適任」這項職務。

馬英九的懲處報告裡面,只依據蔡總經理危機處理並無不當,所以作了留任的裁示,但是如果能從「防微度漸」的角度,檢視總經理的適任與否,相信能讓這次的懲處結論更讓人信服。

「時勢造英雄」,發生事故可以看到主管如何展現魄力,處理問題,像過去發生的地震、SARS、水災等等,大多是無法預防的天災,就如同救災名將歐晉德,「歐護市長」在專訪裡所說的,雖然是天災,但我們可以依據氣象局的預測,對可能發生的災害事先防範,也就是要有危機意識,事先作防災準備,有了適當的準備,在救災上必然能夠游刃有餘。天災要這樣處理,更何況是人禍,人的問題更可以預防。如果一個在上位者,不能有這樣子的體認,那麼就趕緊另外找個更合適的人選。

衛生局的問題更詭異了,馬英九是根據發生事故的嚴重程度,懲處衛生局長張珩必須要辭職下台,轉任薪水更高的職務,就因為邱小妹妹生命垂危,而被掀了頭皮的護士沒有危及性命,如果這些主管真像馬英九所說的,有專業的素養,那麼我想身為他們的主管的馬英九,究竟是為什麼在懲處的理由上,完全不像是專業的高階主管呢?

衛生局長張珩也很奇怪,突然一再地在媒體上指責當天值班的醫生沒有盡到作醫生的責任,也許對醫生來說,沒有親眼去看看病患確實不適當,但身為下屬卻遭到主管一再地在媒體前面指責他,對這個員工來說也許傷害太大了,如果能夠在懲處之前,先將懲處結果當面向員工說明與溝通,相信不會有現在這種,兩邊互相在媒體上放話的結果。醫生沒有到一樓探視病人,也許涉及道德問題,因為病人都希望醫生能夠來看看他們,但如果真像該醫生說的,現實情況不會因為他看了病患而改變,那麼趕緊為病患找到更適當的處理方式,也許會比病患在那裡等還更好?

員工對平實的業務有責任要承擔並處理,但他也需要主管充分的授權與信任,一旦發生問題,主管必須要在第一時間先跳出來承擔並處理問題,並在日後檢討懲處,懲處的理由也要合理。

做人真難!!要扮演好每一種角色更難。

2 則留言:

  1. 想不到今天看新聞,結果又鬧出仁愛醫院本來可以挪出病床,另外林醫師晚上是不支薪義務輪班,這樣看來,也許衛生局長本來就知道是這種情況,而先挑一個對醫院傷害不大的問題出來講。事情一天天的發展進度真是亂,也許我們需要一個類似「新聞夜線」的新聞節目,比較能夠信任的新聞節目,才不會每天一再地讓讀者更新資訊,炒作新聞。

    ps. 「真相夜線」是弘兼憲史的漫畫,內容是講一個真正的媒體工作者該如何追查與處理新聞。

    回覆刪除
  2. 2005/01/19 udn新聞
    「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躺在椅上、正捐著血的台北市副市長葉金川上午語重心長地表示,希望外界不要再苛責林致男,該當重罰的人,應該是老師,也就是主治醫師。

    身為台北市醫懲會主委的葉金川表示,如果他年輕的時候遇到相同的事,或許他的處理方式也會跟林致男一樣,選擇以說謊暫時逃避責任及眾人的責難。

    不過,錯就是錯,等台北市衛生局將公文送至醫懲會,13名委員就會開會審議相關人員的失職部分,依目前事證看來,罪不至於吊銷醫師執照。

    葉金川認為,教授身教比言教更為重要,主治醫師的處罰應該要比當事人林致男還重一些,教師如果沒有做好,學生當然會有樣學樣。林致男屬住院醫師,本就在學習訓練階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