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2/2

報氣象的土撥鼠

每年的2月2日是北美的土撥鼠節(Groundhog Day),按民間傳說,土撥鼠會在這一天走出土洞,看看有沒有自己的影子,如果天氣晴朗,看得到影子,表示冬天還會延續六周,土撥鼠就會再回地洞冬眠六個星期;反之,如果出洞這一天是多雲的天氣,看不見影子,就是春天即將來臨的徵兆。

北美洲最著名的三隻土撥鼠,分別是安河市(Wiarton)的威利(Willie),賓夕法尼亞州的菲爾(Phil),和埃布林達省Balzac鎮的比利(Billy)。1993年有部電影 Groundhog Day,故事就是從主角前往採訪賓州的土撥鼠節開始的。也是因為這部電影,讓賓州的菲爾成為美國最有名的土撥鼠。

影片名:Groundhog Day (1993)
  中譯名:今天暫時停止
  出品國:美國
  片 長:101分鐘
  導 演:Harold Ramis
  原 著:Danny Rubin
  編 劇:Danny Rubin
  男主角:Bill Murray 飾電視氣象播報員「Phil」
  女主角:Andie MacDowell 飾電視節目製作人「Rita」

朱邦復的網站有個簡略的故事大綱

故事的主角Phil還算是幸運的,因為週而復始地在每一個2月2日累積智慧,對他來說已經超越了時間,簡單地說,一個活了一千年的人所累積的智慧,一定比活了一百年的人來得多,幸福的是超越了時間,又可以不斷地累積智慧。

很有趣的是Phil在一開始因為超越時間而驚喜,作盡壞事,後來產生了厭煩,所以開始一連串的自殺,最後才跳脫煩惱,得大智慧,因為是愛情喜劇,所以故事到主角Phil獲得女主角的芳心時,Phil就取得了跳脫時間的鑰匙,結束了漫長的2月2日。也許觀眾看到這裡都會非常地感動,但如果故事不是這樣,如果電影不是兩個小時而已,Phil擄獲Rita的心之後,時間又再度地重來,又再是另一個2月2日,那麼Phil就像是墮入了「無間地獄」一樣,只有開始,沒有結束。也就是「命無間」,壽命無間斷的劫難。

看到了「無間」兩個字,是不是想起了另一部有名的電影「無間道」,這部電影主角的運氣就很差了。

無間道
Infernal Affairs
導演:劉偉強.麥兆輝
編劇:麥兆輝.莊文強
監製:劉偉強
演員:梁朝偉(陳永仁)、劉德華(劉健明)

佛經裏面描述,無間是地獄裏面最萬惡的地方,這裡弱肉強食,是非不分,罪孽深重的人就會被打落無間地獄,不間斷的受苦,永不輪迴。本片講兩個身份混亂的人(劉建明與陳永仁),他們各自身為警方及黑社會的臥底,決心離開這個不分是非的處境,跳脫無間地獄。

佛家創造出來了無間阿鼻地獄,目的是要給大家一個警惕,警惕自己如果作惡,將會墮入地獄,萬劫不復。

我覺得自己並沒有真正的善或惡,有時作壞事的時候會有善的心思,但作善事的時候,卻難免出現壞的念頭。絕對的善與絕對的惡,對現實存在的人來說,是不存在的。我們永遠在善與惡之間徘徊。

最近白米炸彈與汽車炸彈兩個案子,檢察官分別對他們處以「不求刑」與「無期徒刑」兩種極端的處置,在現實社會中,司法制度扮演著審判者的角色,同樣是炸彈客,但因為他們出發點不同,與炸彈的威力不同,而有不同的處境。法律規定了對於一個人最基本應該做到的要求,但超過法律規定的範圍,每個人都有無限的心思,而處與善與惡之間。


---------------------
「無間」,梵名Avici ,音譯作阿鼻;為八熱地獄之第八,為最苦處。位於南膽部洲(即閻浮提)之地下二萬由旬處,深廣亦二萬由旬,墜此地獄之有情,受苦無間斷。凡造五逆罪(即:殺母、殺父、殺阿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等)之一者,死後必墜於此。

據《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上載,無間(即阿鼻地獄)以「五事業感」,故稱之。即「無間」之義有五:
1.趣果無間--命終之後,直接墜此獄中,無有間隔。
2.受苦無間--一墜此獄,直至罪畢出獄,其間所受之苦無有間斷。
3.時無間--一劫之間,相續而無間斷。
4.命無間--一劫之間,壽命無間斷。
5.身形無間--地獄縱橫八萬四千由旬,身形遍滿其中而無間隙。

「無間道」為四道之一。四道是指斷除煩惱、證得真理的四種過程;依此可證得涅槃果,為一切佛教修習方法之慨括。四道即:
1.加行道(又稱方便道)--於無間道之前,為求斷除煩惱,而行準備的修行。
2.無間道(又稱無礙道)--直接斷除煩惱的修行,由此可無間隔地進入解脫道。
3.解脫道--已自煩惱中解脫,證得真理,獲得解脫的修行。
4.勝進道(又稱勝道)--於解脫之後,更進一步行其餘之殊勝行,而全然完成解脫;或滿足斷惑,而作觀察的修行。

凡煩惱皆於無間道斷除,於見道十五心中,八忍皆屬於無間道。又修道所斷之惑,於九地各有九品,故能治之無間道亦各有九品。無間道以斷惑(斷除煩惱的種子)為目的,解脫道以證得真理為目的;因無間道的斷惑仍殘留習氣,至解脫道時,捨此而證寂滅之理,稱無間道斷、解脫道捨證。
------------------------

參考資料
Frey's Blog: Groundhog Day
「無間」淺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