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8/16

緩慢 by 米蘭昆德拉

書的名字叫緩慢,可是故事卻顯得輕快,我翻閱過網路上的書評,大都只針對緩慢的意義與內容,還有書本前半段描述緩慢的語句。但奇怪的是,後面開始討論兩個時代,兩對人物的性與幻想,實在看不懂跟書本主題的關係在哪?

關於緩慢,最重要的一段話是在page 41,「在緩慢與記憶之間,在速度與遺忘之間,有一種秘密的聯繫。看看這個平常得不能在平常得情況吧:有個人走在街上,突然間,他想要記起某件事,可是在回憶裡遍尋不獲。這時候,自然而然地,他會放慢腳步。相反的,有人想要忘記剛剛經歷的一件痛苦的事,他會不知不覺地加快行進的步伐,彷彿想要趕快遠離在時間軸線上還離他很近的那件事。 這種經驗可以寫成兩個存在數學的基本方程式:緩慢的程度與記憶的強度成正比;快速的程度與遺忘的強度成正比。」

另外有一本書慢活,描述現代人在壓力下,不自主的加快腳步,在這種意識下,產生了全球緩慢運動。快速就代表忙碌、控制慾、攻擊性、匆促、重分析、壓迫感、表面的、缺乏耐心、衝動、量重於質。緩慢則恰恰相反:冷靜、謹慎、樂於接納、平靜、重直覺、不慌不忙、有耐心、思考周密、質重於量。緩慢是一種態度,而不是時間上的慢。

放到粗淺的相對論上來說,當你坐在車上,行駛在高速公路上,在兩側並行前進的車輛對你來說是緩慢的,可是當你停下車,站在路肩,你會發現所有的車都是高速疾駛而過。車輛不是單純的快或慢,緩慢也要看觀察者的立足點在哪裡,緩慢是一種態度,一種觀察角度。


緩慢 讀後感
你的健康是不是毀在快速的生活步調裡?
溫柔的緩慢
現代人要放慢閱讀節奏
一個快樂的秘訣--米蘭‧昆德拉新書《慢》賞
米蘭‧昆德拉《緩慢》
慢活

1 則留言:

  1. ah...要小心人類對於事物本質相對性的無能承受呀..昆德拉很注重對於"不確定事物的智慧"(sagesse de l'incertitude),認為這是小說唯一的道德標準

    本書封底所節錄的一段話的確很容易讓人誤解其為一單純的對於浪漫主義鄉愁式的媚俗,但那,就像昆德拉自己說的,只是"狼"在找尋自己的道德成見罷了.那是簡化大軍的可怕侵襲."緩慢"和"不朽"一樣是一部"散步的小說",是一部無法簡化的小說.其最終的目的當然還是如薄伽丘,塞萬提斯以降的小說家一樣,是對於人的基本處境以及"我"這個主題的探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