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8/4

圖形思考-事半功倍的工作竅門

圖形思考-事半功倍的工作竅門 是一本老書,討論圖像思考模式,是我近來越來越覺得重要的思考技巧。點閱作者的個人網站,看過後就令人驚豔,因為他並不是唬人的。

書本的內容提倡圖像思考的好處,也說明了如何訓練自己使用右腦,做圖像思考。也舉了幾個名人的實例,來印證他的說法,另外還提到他和他的學生如何運用圖像思考,提出不同領域的企畫案,對於個人來說,圖像思考可以幫助閱讀社論、論文,他的理論基礎,就是「關鍵字」與「相互關係」兩個名詞而已。

圖像思考跟左腦的邏輯思考迥異,沒有順序性,只有單純的「感覺」,就是看到圖像後,自然就會產生某種感覺,自然就能瞭解繪圖者的心意。這也是像藝術家一樣思考/反轉思考這裡本書的作者所要傳達的觀念。

我唯一想要argue的觀點,就是任何一張圖像,都要配合適當的說明,不管是文字或是語言的說明,製作投影片有個通則,就是要圖多字少,但圖形通常隱含了作者的想法與觀點,並不是常常都能讓讀者很快地就瞭解的,就是書本上page144頁所說的,語言加上圖表的記憶力在初期可達90%,最後能維持60%。所以說目標應該是要「圖文並茂」,從小考試就在考作文,沒有大考會考製圖,因為製圖的評分困難,但製圖才是一個人最需要被重視的一項技能。

接下去,再來看看這個作者今年剛被翻譯的新書:「圖解克拉克理論精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