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8/22

大雨大雨一直下 by Jacques-Remy Girerd

當人類與動物因為洪水而同在一艘船上漂流時,要怎麼和平相處共同生活,食物與水,成了最大的問題。海上漂流的故事,類似「少年Pi的奇幻漂流」,但不同的是,少年Pi的故事是寫給大人看的,所以情節的鋪陳與排列比較合理,但「大雨大雨一直下」是給小孩子看的,是一個童話故事,所以有些情節荒誕,看起來沒什麼道理。

但無傷作者想要傳達的主題,「患難中要和平相處,共體時艱,自私與報復是不可取的」,衝突一樣來自於食肉族的動物,因為他們被船長限制不能吃肉,只能吃馬鈴薯(炸薯條),對這些肉食動物來說,是一項考驗,殘害其他動物普遍在兒童讀物中,都是被禁止的行為。然而從食肉的天性來看,要牠們不吃肉,就等於要剝奪上帝賦予牠們的能力,跟殺生跟肉食天性的優先順序,在這個作品中顯然要求牠們要扭轉自己的天性。

這樣的故事設定,對於小讀者來說,是正確的,因為他們會以自己的角度,替代故事裡的動物,把每一種動物都擬人化,故事中教導大家不要濫殺無辜,對小朋友來說,是個正面教育。

然而故事的背後,卻引含了另一個背景主題,就是「強者生存」,這可能是作者沒有想到的情況,因為船上所有的動物,都畏懼船長爸爸,在害怕的前提下,才讓這些食肉動物都能安於現狀,遵守船長的規定。禁止吃肉。船長這個角色,成了整個故事裡的安定力量,所以船長的噸位都明顯比其他動物都大(除了黑熊之外,但黑熊設定為憨憨的容易受人控制,所以也無傷船長的權威,而大象噸位太大,根本沒辦法移動),如果船長不是那麼巨大,受大家尊重,那麼故事可能就得像少年Pi那個故事一樣,得跟老虎鬥智鬥力了。

究竟在童話故事中,一個類似上帝的角色,到底合不合適呢?我不清楚,但現在的小朋友都很早熟,如果看故事的時候能點明這一點,跟孩子敞開心胸討論,未嘗不可。

「大雨大雨一直下」的末世狂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