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5/23

周易的道與希臘神話的Chaos

最近同時研讀兩本書,一本是「宇宙、諸神、人,為你說的希臘神話」,還有一本是「中國經典十種」,希臘神話跟中國經典看似兩個八竿子打不著的學問,我也是先後買進這兩本書,但卻不經意地,在我交錯研讀兩本書的時候,交會在一起了。

在希臘神話中,宇宙的起源,也就是世界「空無」一物時,希臘人稱之為「喀歐司(Chaos)」,也就是渾沌,一種什麼都沒有、空的狀態,在世界形成之前,只有空無、幽冥的深淵,與無窮盡的黑暗。然後大地蓋亞(Gaia)還有愛神(Eros)誕生於渾沌之中。Eros是宇宙最原始的愛,表現出宇宙中的一股推動力與生命力。Gaia因為Eros而孕育萬物。

易經繫辭提到「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太極就是宇宙起源之初,元氣未分的混沌狀態。「道者何?無之稱也。」「無」無處不在,無處不通,一切都由「無」中生出,也就是道。老子:「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一」是「氣」「道」或「無」,「二」是「陰陽」,三是「天地人」。

如果能耐心看到這裡,應該不難發現,希臘神話跟易經都認為宇宙的起源在於「無」。兩個不同的上古文明,卻對宇宙的起源有相同的見解。

我想到另一個還沒有答案的問題,雖然以「道」來解釋萬物的起源,「無中生有」可以自圓其說,但無雖能生有,無形又是「永恆」,那麼為什麼不永遠保持「無、永恆」的狀態,反而要「生有以害無」呢?從萬物反推回「無」,這個理論看似合理,但無法解釋,既然「無」是公認最完美的永恆,那麼「無中生有」的目的何在?凸顯無的珍貴嗎?或許希臘神話的Eros可以解釋這個道理,因為Chaos生出了Eros與Gaia,所以Gaia配合了Eros的驅力,孕育萬物。

「宇宙、諸神、人,為你說的希臘神話」這本書,是作者凡爾農在為孫子口述希臘神話的時候,發現這種遵循記憶、口述、傳統的傳誦方式,還原了神話的原貌,因此以口述的口吻為基準,努力讓寫的跟說的一樣,也就是這本不同以往看到的希臘神話書籍,具有親和力、結構性的希臘神話書籍。

「中國經典十種」這本書似乎已經沒有再版或再刷了,我也是碰巧在博客來搜尋到這本書,還多花了運費才買到手。內容是作者葛兆光在(大陸)清華大學的選修課中的「中國文化名著導讀」上用的講稿,拜讀第一章周易後發現,真如網路上多人的書評一般,此書在「導讀」的功能上發揮極致,我慶幸我能買到這本快消失的書。

關於希臘神話,這個網站http://www.theoi.com/可以查閱到所有人物的關係與資料,非常地好用。

ps.
雖然工作出現問題,有資遣之虞,書還是得看,然後盡人事聽天命,希望未來的發展能再度握在自己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