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5/11

生物科技狗仔隊,大玩愛因斯坦的大腦

愛因斯坦無疑是20世紀最偉大的科學家,但他才過世不久,就被碰巧替他驗屍的托馬斯哈維,假科學研究之名,在未告知家屬的情況下,私自取走了大腦,為了研究方便,還將他切成240塊組織切片,從那一刻開始,愛因斯坦的大腦成了他私有財產達43年之久。「他是個天才,如果我把它(指大腦)留在那兒我會抱憾終生的。」哈維說。

擁有了愛因斯坦的大腦,就像有了一張藏寶圖,也讓生物科技學家能夠詳細窺視這個天才的致命武器,就因為他的大腦,我們才知道相對論是什麼。對這些研究學者來說,能得到哈維的青睞,就等於拿到優質研究報告的貴賓券,只要研究報告有「愛因斯坦的大腦」的加持,不管研究成果如何,一定是期刊雜誌爭相邀稿的寵兒。而且這種研究的成果,絕對是死無對證、無從檢驗的,因為愛因斯坦的大腦只有一個。

生物科技狗仔隊

目前有關愛因斯坦大腦的研究成果,都是單純的在組織構造上,跟其他大腦比較過後的差異,然後假「天才」之名,就認定天才就是因為這些與眾不同的差異,才創造出特別的科學貢獻。但是這對於我們來說,這種行徑就像是狗仔隊一樣,滿足了一般人對「天才」的偷窺慾。只不過這個狗仔隊戴上了科學的帽子,狗仔照片變成了組織切片照片,狗仔文章變成了研究報告。

就算瞭解了又如何?

即使我們可以徹底瞭解愛因斯坦大腦的組織構造,即使在不久的將來,我們的生物科技技術可以重建出一個活體愛因斯坦大腦,那又怎樣?人類的大腦,是個活體的組織,所以它是隨著時間慢慢地持續在變化的,而愛因斯坦的大腦組織研究,是在他死後才開始的。2005年是愛因斯坦發表狹義相對論100週年,也是他去世50週年,換句話說,這些研究報告,只呈現出他過世的時候大腦的狀態,一個持續變化中的大腦組織,可以用最後的狀態來表示嗎?

依照腦部的保健及強化這篇文章的講法,腦內革命》(作者春山茂雄)的觀點:人類本可活到一百廿五歲,腦部發育年限的五倍。脊椎動物的腦部如發育至廿五歲,壽命即為一百廿五歲,而人類正是如此。(註:我沒看過這本書,單純引用人家的資料)也就是說,大腦的發育在25歲以後,腦細胞會開始死亡,那麼愛因斯坦76歲的大腦又代表了什麼?愛因斯坦26歲發表相對論,正好是大腦發育的高峰期。

在大腦改變的動態過程中,相信有很多因素會影響大腦的組織變化,但影響的因素,顯然除了外力造成的物理因素外,最重要的還是沒辦法測量或估計的心理因素,也就是人類的「意識」,也就是GIS裡說的「Ghost」,也可以說是靈魂。

我覺得「意識」是「附著」在人類的大腦上,生物科技學家最重要的研究應該是如何萃取意識,這對人類來說,才是有決定性的重大發現。

愛因斯坦的聰明真是天生的﹖
私藏愛因斯坦大腦43年 美醫生吐露動機
他保管愛因斯坦大腦40年 立重誓隻作科學研究
秘聞﹕愛因斯坦大腦被切成240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