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5/9

德先生‧賽先生‧幻小姐

科幻是什麼?德先生‧賽先生‧幻小姐這篇文章是1982年文藝節聯副科幻小說座談會的會議記錄,其中的第一個議題就是討論科幻的定義,科幻小說分為三種:科技小說、科幻小說、幻想小說。

科技小說就是以深刻的專業技術為主幹,幻想小說就是不著邊際,純粹的天馬行空,科幻小說則是介於兩者之間,有合理的科學推演基礎,卻又不失令人驚豔的幻想成分。

為什麼科技會帶來幻想,科技是一種硬技術,而幻想就是運用了硬技術後,到達的軟境界。科技通常是指有前瞻性的科學技術,有願景的技術,而這種技術前景,目的都在實現一個夢想,這個夢想可以是應用了技術後的生活情況,可以是新技術帶來的哲學省思,新技術衝擊了社會與法律的結果。也可以說,開發技術的用意在於實現人類的夢想,但是科幻小說卻常常是反過來的,先假想如果某某技術發生了,那麼這個世界、社會跟人會變成什麼樣子。

學習理工科技的人,需不需要瞭解科幻呢?我想答案是肯定的。人沒有夢想與希望,就沒有前進的動力,科幻帶給讀者無限的想像空間,也帶給讀者一個實現的願景,這也是現在的技術常可以在過去的科幻小說裡面,讀到類似情節的原因。

學技術的人得要先學會作夢,追逐著夢想,然後踏實地往前邁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