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5/6

仇鬼豪戰錄

新客星站的科幻時空裡面,介紹了一部蠻特殊的奇幻小說「仇鬼豪戰錄」,作者自稱仇鬼,在博客來裡面有關於作者的簡短介紹。

為何寫仇鬼這篇文章中,作者說明了這部奇幻小說的由來,鬼族在奇幻小說裡面,通常是消耗品,而作者卻以一個光榮十字會中御林軍的成員,光榮帝國的王子聖御林‧昆因為被陷害而中箭身亡為起點,輾轉讓鬼影谷的拖屍隊把屍體撿回鬼影谷,也因為王子本身的身體質量高,再加上死亡時被冰之箭射穿一隻眼睛,大腦保存良好,讓古影法師施以還魂術後,成為鬼影谷的右軍鋒將-獨眼。

故事的背景設定還蠻合理的,也因為獨眼跟聖御林‧昆的身份混淆了主角的思考與想法,整個故事就記錄了獨眼恢復聖御林‧昆記憶的過程,還有聖御林軍與鬼影谷的敵對狀態,主角分不清楚自己的定位。故事的中間,夾雜了許多對戰的情況,情節的錯綜複雜就像是魔戒一樣,各個不同的種族,在一塊神創世界的大陸上爭權奪利,為了生存也為了利益而互相爭鬥。

故事很長,內容的廣度大,很多地方作者也是輕描淡寫地帶過,並沒有太過於仔細地著墨,也因此讓這部小說的情節變化的腳步極快,完全沒有拖戲的感覺,換個角度來看,也要佩服作者能在糾結複雜的情節中,一步一步地讓主角重新從獨眼認識聖御林‧昆。有些地方還是覺得有點奇怪,例如精靈公主亞蘭在沉思湖沒有等到聖御林‧昆後,這個人就突然消失了,但還好這是配角,主線的情節都蠻輕快合理的。

故事裡有些富有哲理的省思:

人類輕易踐踏植物的生命,我今天就要讓他們付出代價。
打了折扣的正義,就不再是正義。
如果正義帶來的也只是殺戮,那與邪惡又有什么分別?
何謂忠誠?何謂背叛?這個問題發生在感情的世界裡,遠較任何一個國度都要複雜得多。
......
人是面向光明的,是追求正義的,只是我們不明白這一路狂奔而去的終點在哪裡,也許這就是信仰存在的原因。
如果靈魂與軀殼決裂了,到底誰才是生命的主人?是失去靈魂的軀殼呢?還是失去軀殼的靈魂?


故事的最後,作者藉由大祭師,清楚地向認為自己是聖御林‧昆的獨眼點明,「你很特別,但你不是聖御林‧昆,...他只是一只依附在聖御林‧昆軀殼上的游魂。」「你‘閱讀’了這具軀殼的記憶,是你把自己當做聖御林‧昆,而這世界上的人,也都僅由外表來評定人,你擁有聖御林‧昆的外表,自然也擁有眾人對他的認知,這也不足為奇。」獨眼花了四本書的時間,追尋到的自我,結果竟然只是附著在軀殼上的遊魂,閱讀了屍體上的記憶,反客為主的迷思而已。

關於靈魂跟軀殼,在 Ghost in the Shell裡面把靈魂稱為Ghost,軀殼稱為Shell,在資訊科技發達的世界中,也有人造的靈魂與軀殼,而這些概念是可以混雜並存的,例如Ghost可以附著在Shell(義體)裡面,AI(人造記憶)可以被植入到Shell(人)中。

仇鬼豪戰錄跟GIS的概念,在故事的最後有某部分連接在一起了:靈魂跟軀殼是分離的,有了靈魂就可以驅動一個軀殼,記憶存在於軀殼上,所以會被附著的靈魂拿去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