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31

REPLAY 重播 - Ken Grimwood

REPLAY 是作者 Ken Grimwood 在 1987年 發表的作品,商周出版的中文版,初版是在 2009年,我是最近才買的初版二刷,等於是我在看了一本 27年前就發表的經典作品。

時間悖論

首先得再複習一次時間悖論,由 時間悖論 wiki 的說明,時間悖論通常又稱為祖父悖論,如果有一個人經過時間旅行,回到過去,殺害了自己的祖父,那麼就不會有父親,也不會有他,既然這個人不存在,怎麼能回去殺害自己的祖父呢?

因此搭配著時光旅行,通常會使用「平行宇宙」的概念,來解決時光旅行所產生的時間悖論問題,換句話說,就是當有一個人回到了過去,這時候就會因為多了他這個人,而產生了一個新的平行宇宙,這樣解釋,就解決了時間悖論的問題。

我們可以看一下這個影片的說明,會有更清楚的概念:




影片中提到的重點,就是已經發生的事情,是無法改變的,當一個人回到了過去,就是到了一個平行宇宙,殺掉了爺爺,也只是在那個平行宇宙中發生的事情,而且在那個平行宇宙中,這個人是從來都沒有出生的。

REPLAY

REPLAY情節的高明之處,就是不使用平行宇宙這個老掉牙的解決方式,男女主角傑夫跟潘密拉,都在1888年10月18日死亡,而死亡後,卻突然發現自己又在一個地方醒過來了,原來他們都回到了過去,但是在同一個身體裡面。

男女主角都有著小時候的容貌,但卻有著前幾次生命的所有記憶,換句話說,因為是同一個形體,身為人這樣的物理存在,在三度空間中,是完全沒有改變的,我們還是無法在四度空間中自由旅行的,而只是在第四度空間變換了刻度。

男女主角因應著前世的記憶,以預測的賭博方式賺錢,但他們必須永遠在這樣的時間循環中,不斷地重來,他們曾經墮落過,也曾經運用這些記憶,解救過很多人。男女主角在無數次的重逢與相愛中不斷地循環。

當他們發現重生的時間離死亡時間越來越近的時候,任何事情都無所謂了,因為他們都終將死亡,不斷地死亡。就在死亡跟重生時間一直重疊的狀況下,時間往前走了,走到了下一秒鐘。

實際上,這個時空的所有事物都沒有改變,改變的是這兩位重生者大量的互動與記憶。

超時空攔截 Predestination

同樣的時空旅行,超時空攔截這部電影,選擇的方式,是把時空悖論的理念玩到極致,主角 Jane 是個棄嬰,女性外表,卻有著男性的體能,因此被選擇進入了時間特派員,就像是個時空警察。

故事一開始的爆炸後,有一大段時間,是一個男生在 Bar 裡面跟酒保對話,看起來越看越奇怪,這跟爆炸案根本沒有關係。這個男生 John 講述了他由女變男的一段驚人的過去。

更特別的是,Jane 邂逅了一個特別的男性,還跟這個人生下了一個女嬰,在 John 跟著酒保這個時間特工回到過去後,才發現那個特別的男生人就是 John自己,自己跟自己生了一個小女孩。

這小女孩在育嬰室就被盜走,後來慢慢的才知道,原來這酒保也是 John,他在解除爆炸案的過程中毀容並重建了容貌,這個時間特工為了完成最後一個任務,回到了紐約,發現爆炸案也是另一個自己引發的。

跳脫平行宇宙的劇情

Replay 跟 Predestination 同樣都是時空旅行的題材,但以完全相反的兩種方式闡述劇情,不過他們同樣都跳脫了平行宇宙的解法,兩個故事,都只使用了一個時間軸。

如果可以的話,建議大家把兩個故事都找來看看,對比看看,會覺得非常有趣,而且佩服這兩個作品的創作者。

References

超時空攔截/前目的地Predestination——時空悖論的極端演繹
超時空攔截 wiki

REPLAY 讀後感
我讀 肯恩.格林伍德的《REPLAY重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