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3

國姓爺的寶藏 - 蘇上豪

會知道蘇上豪這位醫師作家,是因為這篇借刀醫人的開膛史文章的介紹,開膛史這本書買了但還沒有看,先看了這本國姓爺的寶藏,這本書是以國姓爺鄭成功為引子,藉由國姓爺後代尋找當時留下寶藏的過程,介紹了台灣各地的特殊小吃,以及一些特別的景點。

如果想要像電影「國家寶藏」那樣有刺激的過程,可能會有點小失望,整本小說最有趣的地方,是在描述尋寶故事起源的序曲中,如果能用多一點的篇幅描述這一段就好了。

平常看的書,大部分都是由外語翻譯來的小說,中文作者的小說並不多,雖然像前一段所說的那樣,故事的高低起伏並不大,但讀起來還算是輕鬆愉快,不會因為人物變多,而有看不懂的感覺,書本前面的人物關係表幫了大忙,稍微翻一下,就可以回想起來故事的大綱。

如果尋寶的那一段,要更刺激,我覺得可以設計讓鄭成功的直系與旁系後代兩邊互相對抗爭奪寶藏,這樣應該會比一個鄭家後代委託尋寶的單線劇情還來得有趣。

或許可以讓這兩個後代,各成立一個組織,或甚至讓他們承襲鄭家流傳下來的武術,發展出兩套不同的武功,這樣就可以讓對抗的過程更戲劇化。

單就小說本身,雖然我的評語是平淡無奇,但仍然還算是一本容易閱讀的小說,建議讀者可以把這本書當作一個小品,因為這還算是很通順易懂的一個作品。就我來說,一位醫師也能寫出這樣的小說,一方面是欽佩,一方面是驚奇,我只能寫寫讀者不多的 blog,沒辦法寫出一個像樣的小說故事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