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6/2

Appleseed"蘋果核"戰

Appleseed,又是一部士郎正宗的作品,對這個名字不陌生的話,應該會跟GIS攻殼機動隊連接在一起。這部作品在網路上討論的文章,多只著重於2D/3D的繪畫技巧,對於故事本身的評價並不高,頂多只說故事裡的場景與人物,引用自希臘神話。

我並不是繪畫專業人士,頂多覺得畫面動作流暢,畫工精細,對於作品本身使用的技術完全沒有概念。但我可以思考一下這個故事的設定背景,如果說人類是慾望的結晶,為達目的可以殘殺,那麼人造人的誕生就是為了平衡這個失序的人類世界而設計出來的,在一場非核的第三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沒有任何國家贏得勝利,最後由奧林帕斯(Olympus)統治戰後的世界,這是個烏托邦也是人類世界最後的一片淨土。

Olympus是由蓋亞(Gaia)這個自主延伸網路系統統治管理的,但為了讓人工智慧Gaia能對Olympus做出合情合法合理的決斷,Gaia必須長時間跟七賢老辯論對話,這七個老人(長老)補足了Gaia情感部分,長時間的辯論很像是哲學對話,也只有透過辯證才能追求到最合理的解答,Gaia和老人們對話的結論會成為Olympus的意識。

琉南‧納茲這個在戰爭中存活下來的女戰士,也是琪麗雅姆博士的女兒,手中掌握著博士遺留下來的Appleseed,博士當初參與了Gaia的建造,父親卡爾基因的一部份,提供給所有的Olympus人造人,為了改進人類的缺陷,所有的人造人都被受到感情抑制,設定為不能繁殖後代,一點都不會憎恨他人也就是不會起爭端,而且必須定期做延長壽命處理,但琪麗雅姆博士也為這些人造人設計Appleseed,一旦釋放了Appleseed,所有人造人都可以擺脫情感的束縛,進化為新人類。

在Olympus的頂端有個d-tank,是Olympus最終的防禦系統,裡面存放著病毒,原本Olympus的正規軍尤倫那斯(Uranus)將軍都認為,只有銷毀Appleseed釋放d-tank,才能完全消滅人造人,這些有缺陷的人造人根本不能跟人類並存,因此積極地發動許多活動,例如截殺琉南‧納茲、破壞第三代人造人工廠及延長壽命處理裝置等等,然而這些活動,全都是七賢老精心策劃下,為的就是希望Gaia能夠認清人類的劣根性,做出解放Appleseed的決策,原來d-tank裡面的病毒,並不會毀滅所有人造人,而是奪取所有人類的繁殖能力,釋放Appleseed與d-tank病毒,就可以讓完美的新人類統治這個世界。

這是七賢老一廂情願的作法,雖然是希望人類世界能夠更完美,但沒有想過擁有了感情的人造人也可能會走上人類競爭的末路,最好的方式,就是發掘人類的善性,解鈴還需繫鈴人,烏蘭諾斯將軍也在最後尋求跟新人類和平共處的方式。

我覺得故事並不單純,說明起來反而覺得有一定的複雜度,設定的背景跟發生的事件也都絲絲入扣,合情合理。科幻故事最困難的在於設定一個合理的未來情境,並在那個情境下,思考可能會發生的事件與問題,我在近一兩個月也嘗試做這種事,這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其實故事裡面還隱含了立法、行政與軍隊三方權力爭奪的問題,但被這些角色鮮明人物與情節沖淡了。

故事引用的希臘人物:
Gaia:大地女神,緊隨夜之女神出現的神,世界的締造者之一,創造了大地,海洋和天空。
Athena︰智慧女神和女戰神;她是智慧,理智和純潔的化身。
Briareus:三個擁有五十個頭的百臂巨人之一,Ouranos(天)和Gaia(地)的兒子
Uranus︰天之神。Gaia的長子和丈夫,第一任神王。被他兒子推翻。
Hades︰宙斯的兄弟;掌管冥府,同時也是財富之神;有一頂可以隱身的帽子;殘忍,可怕,但很守信。
Olympus:相傳希臘諸神所住的地方就是奧林匹斯山。

Appleseed
Appleseed - 傳統2D動畫與模擬真實之間
蘋果核戰記 dvd介紹
蘋果核戰記電影版 - 2D與3D的完美結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