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4/25

版權宣告: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0 台灣

Creative Commons in Taiwan

CC Taiwan是美國Creative Commons與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的國際合作計畫,我們免費提供社會大眾一組著作權授權條款,使大眾可以利用簡單的工具將自己的創作分享給全世界,同時更可以透過便利的搜尋引擎,在無垠的網際網路中,找到可以自由利用的創作素材!

以上這一段話是直接從Creative Commons 的台灣網站 copy 下來的介紹,如果在著作權法保護下,任何未經過授權的文字、圖片、錄音帶或錄影帶等等素材,是不可以直接使用的,如果我在網路上發表了一篇文章,但是並沒有特別宣告這些文字的版權授權條件,基本上就是自動受著作權法的保障,其他人是不可以隨便引用或copy的。
ref: 網路教學智慧財產權Q&A

由於著作權法的保障嚴格限制了創作人的「自由」,但多數的創作人並不瞭解法律條文,所以Creative Common提供了一種簡便的方式,為創作人的作品自動加上版權,也可以開放這些作品讓大家有限度地自由使用。

法律條款有三種檢視格式,(如何應用Creative Commons)供一般人、律師、機器閱讀的法律條款,像我這種一般人,(Creative Commons Taiwan 授權標章及法律文字)條款上清楚明白的圖案,告訴我可以在滿足姓名標示與相同方式分享等等的條件下,自由使用這些文字。

無名小站的網誌沒辦法直接編輯template,只能編輯css,我又懶得在每一篇文章都貼上版權宣告訊息,所以就用一篇文章代表,blogspot的網誌就比較方便了,把creative commons的版權宣告貼在template上面就可以了(cctg在blogspot上的備份)。

我在此宣告這個cctg blog的版權為: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0 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