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4/28

鳥血惹人憐,魚傷無人問

這是看過一次攻殼機動隊II Innocence後,印象最深的一句話。

攻殼機動隊,英文片名為 Ghost In The Shell,從攻殼機動隊談起這篇文章寫得很清楚,人可拆成靈魂與肉體,而對應於AI與義體(人造人),也就是人相對於機器人的差別,然而士郎正宗提出了人的靈魂可以注入義體而永生,相對地,AI也渴望能獲得人類的肉體,也就是成為一個「完整」的人,有生育的能力。

這就是攻殼機動隊劇場版第一集的主題,Project 2501希望能成為一個真正的人,最後跟少校結合,成為一種新的生命體,擁有了遺傳基因的演化能力。

在第二集Innocence中,玩具公司為了讓玩偶更逼真,而圈禁許多小孩,違法copy他們的Ghost並注入到玩偶中,也讓這些玩偶熱賣,但小孩們為了讓人家注意到他們的處境,故意製造玩偶的缺陷,連續讓玩偶發生傷人事件。

然而故事的最後,也就是「鳥血惹人憐,魚傷無人問」這句話,士郎正宗從玩偶的角度思考,不單是人不希望轉換身體為義體,相對地也會有玩偶不希望被注入靈魂,到底誰才是真正的受害者?

Innocence是非常難瞭解的一部動畫,裡面的角色引用了許多名著的話,來闡述自己的哲學理念。沒有精神與心理準備的時候,最好不要嘗試去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