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11

螞蟻三部曲 by 柏納‧韋伯

這是螞蟻跟人類透過威爾斯發明的溝通工具,所形成的接觸、對抗、合作三部曲。除了人類跟螞蟻之外,威爾斯的「相對知識與絕對知識大百科」成了第三主角。

有關故事的內容可以閱讀這篇心得:〔小說〕螞蟻三部曲:螞蟻、螞蟻時代、螞蟻革命

雖然作者以交叉描述的方式,講述一個人類跟螞蟻世界看似平行無關的生活故事,但又在故事發展的情節交錯在一起,但我閱讀得時候,卻感覺很吃力,一下子螞蟻一下子人類,又夾雜了跟故事沒有直接關係的「相對知識與絕對知識大百科」,有點亂在一團的感覺。這樣的寫法在螞蟻革命裡面變本加厲,每一小段都越來越短,情節的主角也一直跳來跳去。

艾德蒙.威爾斯公寓底下地窖讓進去的人都不想出來,而且又讓別人找不到,真的很難想像會有這樣的情節,不過故事不這樣發展,就不夠特別,也不會產生螞蟻拜神教這樣的情況。

螞蟻以「手指革命」進化,而人類透過「螞蟻革命」互相學習,令人驚訝的一零三號成功地透過自省而演化成新一代的螞蟻,進而影響其他的昆蟲,螞蟻革命的確還是這三部曲裡面最特別的一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