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28

邏輯謬誤鑑識班:訓練偵錯神經的24堂邏輯課 by 冀劍制

這本書的內容以淺白的方式來說,就是要教大家怎麼抓別人說話的語病。

對生活在八卦媒體氾濫的台灣人來說,擁有識別邏輯錯誤的能力是蠻重要的,因為時代的變化,我們每天都得接觸到業配新聞,也會接觸很多八卦媒體,也從FB,G+,twitter等等社交網路取得很多小道消息。

聽到某個不可思議的消息時,「求證」是第一個步驟,以最近熱門的瘦肉精事件為例,就算我刻意去搜尋一些資料,希望能瞭解究竟「瘦肉精」有沒有壞處,說實話,我到現在依然不清楚答案是什麼。

食品添加物其實也是現在這個時代的趨勢與產物,為了壓低生產的成本,除非自己生產食物,每個人每天都會吃到添加物,在新聞裡面只要講到添加物會影響健康,大家普遍都認為是對的,接下來不管討論劑量多少,或是有科學的實驗等等問題,都已經不會影響大家對瘦肉精的既定印象了。

我認為就算是已經實驗過,已經知道合理的劑量範圍,還是會建議大家不要吃太多,因為就邏輯思維來說,沒有一個人可以肯定,未來的某一天,十年或是二十年之後,這些添加物會不會突然變成某些特殊疾病的病因。

對我們這些雙薪小家庭生活的人來說,幾乎每天都是外食,這也就表示我們根本沒辦法確實地掌握食物的來源,要改變這樣的狀況嗎?就現實的考量也是不可能的,所以就算大家聞「瘦肉精」色變,外食的狀況還是依舊,因為眼不見為淨。

如果講話,跟人聊天都要斤斤計較有沒有邏輯錯誤,這樣的生活未免也太辛苦了,倒不如什麼都不知道,呆呆地活下去,不要懂太多,還比較幸福。但是瞭解一些邏輯錯誤還是有必要的,至少還可以在做任何決定之前,先邏輯思考一下,避免做出錯誤的決定。

就算是作者自己也說,他舉的例子大都是他自身的實例,我就不相信他會像在書本裡面一樣,聽到話之後或是說話之前,都來邏輯運算一番。至於大家平常就不用當糾察隊抓人語病了,偶爾發現有邏輯謬誤的時候,拿出來說說笑就算了。

邏輯謬誤鑑識班
《邏輯謬誤鑑識班:訓練偵錯神經的24堂邏輯課》書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