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31

神偷天下 by 鄭丰

「小賊竊錙銖,大賊竊天下」且看神偷楚瀚如何隻手遮天,傾軋皇朝天下的精采傳奇!這是神偷天下全書的引言,說真的,情節跟我期待的結果有些差距。我也沒有想到,原本期待的驚人故事內容,但這本竟然是一部平凡又合理的小說。

楚瀚從一而終,從頭到尾都在「還人情」,為了還個人情去做一件事,結果又讓自己陷入另一個人情債中,而他偏執的「還人情」迴圈,一圈一圈讓他轉入自我滅亡的過程,很合理。他的個性跟想法始終沒有變過,唯一的變化,就是在第二部故事的場景拉到了邊疆。

但我期待的情節呢?我期待楚瀚憤世忌俗,憑著自己的神技,以偷取天下為目標,逐步邁進,但當他竊得天下後,再給個轉折,例如說他都已經取到天下,頓時失去了目標,幾經波折後,後來才又發現,雖取得了天下,但人心項背,於是他又重新找到下個珍寶,要竊得天下人心。

楚瀚跟紅倌情竇初開的情愛,來得快去得也快。跟百里緞的糾葛,是這個故事最精彩的部份,但他們兩個人卻是心意相通,不用多說什麼,就讓故事發展很快就有個段落。楚瀚到了很多個奇特的地方,但卻沒有跟平常的武俠小說一樣,發生特別的經歷,習得特別的神功密技,用他一貫的人情招數面對所有的事情。

故事讀起來並不辛苦,人物不多,也沒有特別錯綜複雜的情節。或許我該找評價比較高的天觀雙俠跟靈劍來看才恰當。

神偷天下(by 鄭豐)讀後感
【 試讀】竊國者侯,可惜!這回「神偷天下」偷不進我心
[讀書] 神偷天下~另類又鬱悶的武俠
陳宇慧:她們怎能這麼愛韋小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