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

最後期限:專案管理101個成功法則 by 湯姆‧狄馬克

作者講了一個 PM 的故事,並巧妙地將管理的謬誤與方法融入到故事的情節中。主角湯普今斯雖然是一個中年失業的中階管理人員,但是他確實非常瞭解一些基本的專案管理工具,也知道人月神話,懂得什麼叫CMMI,因此這本書並不是一個初階的管理教科書,而是針對進入管理階層後,略懂管理的狀況下,卻又不知道為甚麼總是力不從心的管理者,讓我們跟著主角接受各種領域的專家提供的建議,學習最有效,能達成目標的最佳方法。

湯普今斯進入了一個軟體王國,帶了一個超大的軟體開發團隊,而且是要從無到有建立一個全新的軟體產品,老大給他的任務,就是要在時間期限內,完成三個產品。湯普今斯陸續都掌握了許多重要的資源,能幹的好幫手,但很明顯地除了時間緊迫之外,成本跟人力完全不虞匱乏。

更令人嫉妒的是,湯普今斯要做的產品的規格,就是直接複製已經成功的軟體產品,重新製作一份出來,在第十六章,他們才發現直接拿這些成功軟體的使用者手冊,來當作現在要開發的產品規格書,這個簡便的方法。他們真的很幸運,不需要跟使用者打交道,產品的規格又是自己決定的,也不會一直改來改去。但換句話說,也是作者沒有把使用者介入的這個部份,考慮在專案管理的範疇當中。

一開始他們決定要花很多時間先設計軟體的架構,分析整個系統,這一個階段也不需要太多人介入,專案的開始不需要一堆系統實作的人員,等到架構確定了,又突然發現A團隊的人員,可以直接拿來使用,又不需要domain訓練的時間,又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事情。

人員加班反而會造成生產力低落,這是眾所皆知的狀況,因為要很晚下班,所以早上會晚一點到公司,上班的時候,又會花很多時間做自己的事情,這些都是因為大家心裡面都知道,就算自己的工作做很快又很好,帶來的反而是更多的工作,又不能提早下班。因為這是一個團隊,怎麼能先離開,不幫助其他的夥伴呢?長時間的加班,會讓人完全沒有個人的空間,沒有自己的生活,這是多恐怖的一件事情。

開會是個非常沒效率的工作,但是卻又不得不利用開會來溝通與協調事情,有時候,開會時會發現只有兩個人在互相問答,其他人在發呆,這樣完全沒有效率的會議,是有必要減少。但要減少多少才算是合理的範圍呢?公司裡面如果沒有一起開會,就會造成部門之間的壁壘分明,這對跨部門溝通來說,反而會造成阻礙。所以作者對會議的建議很棒,告訴大家要有效率地開會,但又有些過於理想化了。

【好書分享】The Deadline — 最後期限:專案管理101個成功法則
最後期限:專案管理101個成功法則
【最後期限:專案管理101個成功法則】讀後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