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0

ReWork 工作大解放 by 福萊德.漢森

37 Signals從創業開始,就沒有打算要藉由創投取得創業基金,而是採取穩紮穩打的方式,透過自己產品的獲利養活自己。雖然客戶不多,而且又多是提供給企業用戶使用,現在證明了這種方式也可以讓一家公司自給自足好好地活著。

書本裡的內容就不提了,這邊要記錄的是37 Signals所發布的一個iPad白板應用,以及一個白板網頁。37 Signals的差別訂價心法:利潤最大化,而非市占率最大這篇文章有詳細的說明。

http://chalk.37signals.com/ 這個網頁白板或許應該稱為網頁黑板,因為他只有三個畫圖工具,一隻白色粉筆,一隻紅色,還有一個板擦,分享的按鈕按下去卻不知道發生什麼狀況,畫面就卡住了。就inside介紹的文章內容得知,Draft也是個非常簡單的工具,但37 Signals就硬是把他標成9.99USD,功能只有簡單的白板跟分享。

企業首要該追求的是獲利,免費或低價是一種定價策略,但並不是為了什麼追求自由Open的理想才定價為Free,如果想要定價為免費,一定有其他的原因或理由,才要這樣做。舉例來說,硬體Server擁抱免費的Linux,原因就是希望藉由Linux提振Server的銷售量。

有了企業版Redhat,卻又提供了免費的CentOS,原因就在於藉由免費,吸引廣大的商業客戶,習慣了CentOS之後,在需要授權時,可以直接購買Redhat,無痛直接由CentOS轉移到Redhat。

Free是一種定價策略,不是一種要追求的信仰或精神,免費或是自由之前,必須要自給自足養活自己。

客座文:網路名書Rework (工作大解放) 讀後感
「工作大解放 Rework」團隊37 Signal的新辦公室
簡練而雋永的工作守則--《Rework! 工作大解放》讀書筆記
閱讀「工作大解放」Rework Part-1
閱讀「工作大解放」Rework Part-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