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5/23

靈魂工程師 之一

看到「靈魂工程師」這個職稱,你會聯想到什麼職業?

靈魂是人類跟其他動物差異最大的一個部分,在維基百科中整理了,不同的宗教與社會對靈魂的不同解釋。雖然有些宗教認為生物都有生物靈,但一般人所認同的靈魂通常單指人類,而工程師就是這個職業的屬性,師字是尊稱,可為人師者本身必有某項專業能力,凌駕其他人之上,而工程師是專指理工科方面的專才,通常只有理工科的職業項目,會以工程師自居。因此靈魂工程師我們可以理解為,與人類工程科學有關的一項職業。

其實這句話也是從電視上的一個節目「今晚哪裡有問題」聽到的,節目中討論幾個中年轉業的成功案例,節目的重點放在不老廚房的老闆徐茂鑫身上,但我注意到的是,坐在畫面左手邊那個中年轉業,成為專職家庭主夫的前記者江兒,從生活繽紛的記者生活,轉變成為一個專職的家庭主夫,在家帶小孩,現在也以成功的主夫經驗,在外面四處演講。

在家照顧小孩其實是一件非常辛苦的工作,也許大家會認為,不過是餵小朋友吃飯,招呼他睡覺跟他玩,有什麼困難的嗎?如果真正有帶過小朋友的應該會比較清楚,帶小孩辛苦的地方是,大人得目不轉睛看著小孩在做什麼事情,因為他隨時可能會一個箭步,就打翻杯子,更會在大人不注意的時候,在沙發跳上跳下,你說不可以做的,他偏偏要去做。其實工作的內容不難,難的是耐心與毅力,還有想睡不能睡的壓力。

來賓陶大偉談到家庭主夫在美國其實還蠻多的,社會沒有異樣的歧視眼光,甚至創造了一個新名詞 housband(house + husband),但在台灣,照顧家庭與小孩通常是媽媽的工作,婆婆媽媽會一同帶小孩出門散步,互相交流育兒經驗,社會還不大能接受家庭主夫,如果一群媽媽中間有一個爸爸各自帶了自己的小孩在公園裡玩,這位爸爸還是不可避免地會引人側目。

江兒在節目最後,為家庭主夫下了一個絕佳的註腳,他說他問過許多媽媽身份證上的職業欄,有些填自由業、家管、不然就是空白,但他多年來的經驗,認為職業欄象徵著對自己工作的自信與認同,所以建議大家改為「靈魂工程師」,不單是給自己肯定,也讓社會正視這個職業。另外江兒還以他的小孩所說的一段話下了另一個註腳,「爸爸,你認為錢跟生命那一個重要」「當然是生命重要阿!」「所以說我比錢更重要,不是嗎?因為我是一個生命。」

ps. 大約是幾年前我的工作不穩定有變動的時候開始,我自己就分析覺得,老婆的工作經濟效益比我高,如果小孩真的找不到人照顧的時候,是不是就得要由我辭掉工作回家帶小孩,目前因為有媽媽的幫忙,還不需要這樣做,但工作效益的現實情形依然是如此。這應該是一廂情願的想法,因為老婆總是定期地會有職業疲乏的症狀,會想要請育嬰假回家帶小孩,「誰要回家帶小孩」這個問題,也許就等到真正發生再來討論解決吧!

----------------------------------------
中年轉業不用怕!太太當你的靠山?之二(3/13播出)
****** 本來想要轉錄這篇文章,但不應該違反blog使用規範,直接把這篇blog文章轉錄過來,我覺得這個案例對我來說非常重要,希望這篇文章的連結不會突然消失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