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5/15

AJAX & Ruby on Rails

5/13是我第一次參加SA@台中的活動,「AJAX & Ruby on Rails心得分享!」,對這個活動的規模與場地覺得蠻令人感動的,一個免費的活動能吸引將近一百個人,場地雖然在偏遠的清水國小,還能把整間視聽教室坐滿,演講的內容與品質也令人印象深刻。因為不熟悉路況,提早出發也蠻早到場,看到了一位人物坐在後面,沒認錯的話應該是jserv,但我這個檯面下的人物並沒有大方地趨前致意。

有段時間沒有聽這麼專業的演講了,獲益良多。對我來說,AJAX帶來的困擾並不只是技術上的工具支援問題,更重要的是,我必須要思考在網站的介面上的哪個部分的功能,應用AJAX的「非同步」功能,另外一個問題,就是在跟美工人員配合時,要怎麼共同以「非同步」的概念為前提,設計網站的人機介面。就我觀察演講者James展示的AJAX網站,多數運用AJAX的網站畫面都是單純儉樸,以「提供資訊」為主要訴求,這些網站的重點放在資訊與內容,沒有非常複雜的美工,而最好的人機介面就是要讓使用者用得愉快,不管你用了什麼技術。

「讓人愉快Make User Happy」最後這句話,也是第二個Ruby on Rails的講題重點,Ruby的設計理念,就是要「Make Programmer Happy!」,就演講者demo的過程看來,Ruby做了很多「預設選項」的工作,以節省程式設計師繁雜的coding與configuration工作,能節省這麼多工作內容,的確是蠻神奇的。也許真的該花點時間,瞭解Ruby。

今天我突然想到,如果跳脫了預設選項,Ruby on Rails在製作客製化功能的時候,是不是也一樣方便?
另外,演講者(contiguous?)也提到,Rails在寫網頁的時候也是用Ruby,而不是傳統的Html,這個問題就像是servlet一樣,最後還是得轉換成jsp,才能推廣使用,也許Ruby該放棄這個堅持,走「中庸路線」,但是放棄這個堅持,或許就等於接受了另一個亂源,要怎麼處理比較恰當,不瞭解內幕的我不敢下結論。

回想當初學習java的過程,從學習語法開始,然後就是學習sun提供的標準函示庫,然後是眾多open source套件,如果想要深入瞭解Ruby,勢必也要經歷這樣的過程,java的優勢是有SUN及IBM等資訊大廠支援,Ruby有嗎?Ruby如果走向linux這樣的OSS生態環境,就得面對OSS所帶來的drawback。嗯...我還是暫時先把Ruby當作高階語言的玩具吧。

1 則留言:

  1. hi cctg 兄,

    週六當天,我坐在教室的右側靠牆處,桌上放著黑色的 HP notebook。很高興你對 SA 的活動感興趣,也給予正面的評價,這句「暫時先把Ruby當作高階語言的玩具」,好像也是我目前的態度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