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5/23

靈魂工程師 之二

上一篇文章談到了靈魂工程師,也就是家庭主夫housband這個職業,但我在google上搜尋之後,卻發現這個名詞在已經普遍被使用,尤其是對岸,但不是用在家庭主夫身上,而是「老師」。人類靈魂工程師——最富哲理的稱謂:人類靈魂工程師”一詞原是史達林對作家的稱謂,後來被教育家加裏寧引用到教育界。再放大一些,所有跟兒童有關的職業項目,應該都可以稱為「靈魂工程師」。

很不幸地,goole搜尋到的網頁與新聞,有很多負面的報導,我想原因就在於,身為一位老師,教育小孩是他/她的職業與工作,做得成功稱職是應該的,但做得不好,會對小孩有極深遠的影響,也許不是在學校裡面才會發生問題,而是在出了校園之後危害社會,所以失職的老師,通常會被媒體放大檢驗,以大篇幅報導,「某某老師」做了什麼不應該做的事情,然後大肆撻伐。

也有許多新聞會說,「某某老師」因為承受不了職業的壓力而自殺,這時候通常會稍微檢討教師的工作內容合不合理,工時正不正常,(暑假要不要去學校,晚上要不要留校等等問題),但討論過後卻還是得面對「少子化」的現實威脅,因為就學人口逐漸減少,學校為了求生存,相對得付出更多的心力辦學。

老師這個工作,專業的內容其實是枯燥乏味的,同樣一份教材教幾十年,反反覆覆地得自己調適心情,有趣的地方是學生不同,學生在三年的過程中跟著老師一同成長,因為人不一樣了,教與學之間產生了不同的火花,學生的成就是老師這個工作回饋與樂趣的來源。


人類靈魂「工程師」
“靈魂工程師”豈可濫施“語言暴力”
香港地﹕靈魂工程師
靈魂工程師
張林:靈魂墮落的大陸靈魂工程師
不懈追求的“靈魂工程師”
一位偉大的「人類靈魂工程師」──安徒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