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5

尺規作圖的教學(使用 KSEG)

cctg PWEB是個轉址網站,連接到我最近完成的一份有關「尺規作圖」的討論,這整份文件起初是由洪朝貴教授寫的 Dr. Geo 系列文章,引起寫作的動機,教授的文章網址為 http://people.ofset.org/~ckhung/b/dg/index.php

幾何學在數學裡不算是顯學,但平面幾何對一般人來說,是很重要的,因為生活周遭充滿了形狀與圖形概念,嘗試體驗形狀的性質與關係,讓我們更瞭解幾何的奧妙。在這個網站中,我嘗試由許多網站的資料,重新組構成一份有關尺規作圖的專門討論,另外我也思考「尺規作圖的用處」,試圖獲得學習尺規作圖的理由。另外,整份文件以Ilya Baran教授的OSS KSEG工具作為學習工具,也有幾個工具的簡介文章,提供需要者快速入門的管道。

目前對於尺規作圖來說,比較流行的工具是商業工具 GSP 與 Cabri Geometry,這些工具可以呈現出動畫的效果,能有效吸引學生的注意,但從學習的深層來看,我們需要的不是花俏的畫面,重要的是作圖的原理,而 OSS 工具 KSEG 與 Dr. Geo 就能夠滿足這項需求,它們都有作圖與重建的功能,至於Flash動畫,是現行網頁上流行的一種多媒體展示工具,他的動畫效果可以說是最棒的,但也僅只有動畫效果而已,還不能稱呼為一個尺規作圖的數學工具。

在軟體世界中,有許多OSS自由的軟體提供使用者免費取用,但缺點是,沒有一個人能測試所有的軟體功能,並提供教學的文件,一個人的能力有限,這時候集合眾人之力,一個人負責一項軟體,然後互相參照測試結果,就能得到一個比較客觀且全面的結果。對於使用者來說,除了透過這些介紹性的文章,瞭解可以取用的資源外,還要檢視自己的經濟能力,跟自己的實際需求,還有軟體的價值,另外再配合參考該軟體的使用人口(使用的人越多,可找到的參考資源越多),這樣就可以決定自己要嘗試學習使用那一種軟體。

無論如何,軟體只是一種工具,它不能夠代替使用者學習,僅只能提供工具,讓使用者驗證自己的想法,因此學習工具的深層,是要學習它們的原理與理論,表面地使用工具,只會淪為工具的奴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