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

探索教育

上週五,公司讓長坐辦公室的員工們去霞雲坪 探索教育舒展筋骨,學習團隊合作的理念,另外也認識其他單位的同事。將來沒在這種公司工作的話,不會再遇到這種活動。

早上就跟一般團隊活動一樣,要先認識同伴的名字,這邊除了要大家介紹名字外,還要附帶一個手勢,接著是一個猜名字的遊戲。

下午分組活動,各組的活動不同,活動1是一個掛在半空中的輪胎,目的是要大家從輪胎的一邊,全部移動到另一邊,過程中不能碰到任何東西,這個活動最難的是第一個跟最後一個人,因為在另一邊沒有人可以幫忙。在大太陽底下花了近一個小時,才結束這個活動。如果不是配合公司活動的話,有誰會想這樣玩?

接下來是一個直立的蜘蛛線網,另外有一條麻繩,要靠隊友幫助,在不讓麻繩碰到蜘蛛網的條件下,讓麻繩穿過蜘蛛網上每一個洞,這個活動只要細心,花了十五分鐘完成。

這種團對活動的用意,是要讓大家瞭解teamwork的合作方式與重要性,雖然在活動中發生的狀況都可以類比到工作上,但每個人在工作中,還是難以避免地會依循自己的做事方式去作,如果說一個遊戲活動,就會影響到每一個人,甚至幫助他解決工作上遇到的困難,似乎有點誇大,真正重要的是每一個員工內心深處的想法與作法,也就是每一個人的「本性」。

另外會影響團隊工作氣氛的是基層主管。基層主管擁有的特性,會影響到他找來一同共事的員工特性,進而形成一個有個性的團隊,所以基層主管雖然在管理階層的底端,但他們確實是在「階層管理制度」下形成組織的重要連接元件。

僅在此文章記錄的最後,列出隊友名單,太久沒遇到的話,名字還是會忘記的。
William, Ricky, Tim, Kevin, 呆妹, Roger, Mydas, Ted, Tina, James, Gigi, Odi, Jason, Geor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