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7

傷心咖啡店之歌 by 朱少麟

許多人追求「自由」的境界,但確沒有深入思考真正的「自由」,深層的意義與目的,傷心咖啡店之歌從一位婚姻失敗的女子馬蒂談起,描寫她追求自由的過程,也勾勒出傷心咖啡店裡,不同的成員都對自由有自己的定義。哲學提供人們深度思考的機會,每一個人心裡都有一把尺,一種價值觀,貫穿平日生活行事的規則與定律,藉由哲學思考,我們能反省並檢視自己的哲學價值觀,到底「自由」在哪裡,我想要的自由在哪裡。

馬蒂在p35頁默想,「要讓自己在社會上定位」,每一個人從小開始,就開始了「社會化」的過程,小時候學習語言與文化,就是要跟家庭融合在一起,上學後跟學校文化融合,並準備進入社會。義務教育的目的在於「社會化」,更精確的說是要「社會化準備」,也就是馬蒂說的,找到自己的定位,確定自己存在的價值,只有認同自己有意義的存在,才能肯定自己,也就是要「有工作、有錢、有住所」。因此馬蒂接受了父親介紹的工作,在失去丈夫之後,開始試圖重新尋找自己的定位。

馬蒂在p55頁,看到陳博士前秘書的工作提示單,上頭明列了13項工作項目,輕易地說明在公司裡的生存之道,也就是她說的「上班族動物奇觀」,藉由這些提示項目,她能提醒自己規律化、社會化、機械化,安分地成為工作的奴隸,安心地確認自己在社會中的定位。也因為這個工作帶來的經濟能力,在後來每一個月寄回家裡的錢,提升了她在家裡面的地位。

馬蒂在p72頁,來到傷心咖啡店跟海安對話,馬蒂說自己找不到工作的方向,找不到自己的定位,海安當頭棒喝點明「那是因為妳確實知道妳不想做什麼。」一直以來,她都認為工作是個人定位自己的唯一途徑,但海安沒有工作,「沒有工作的人對社會沒有建設性,沒有建設性,那又怎樣?」馬蒂找到了工作,但並沒有讓自己更快樂,更因為找到了工作在社會上得到定位而欣喜,那是因為自己從心靈深處就不認同「工作-社會定位」的關係。吉兒還是一貫的想法,覺得自己生活在社會中,就應該對社會盡一份責任,要追求自我,可以,但不能變成社會的廢人。

馬楠在p85頁跟馬蒂的對話,讓她重新認識自己的弟弟,馬楠正因為聯考制度而奮鬥中,回想我自己為了聯考奮鬥的那段時光,確實跟馬楠一樣,打從心裡憎恨聯考的用意與目的,唸書只是念教科書,考完了試就把一切拋諸腦後,到底有什麼意義?馬楠厭惡聯考,卻又覺得沒有聯考改用推薦制度的話,反而會更辛苦,也只好乖乖地想辦法爬到社會頂端,在合法的制度下,獲得最大的權力,最廣的自由。

p103頁馬蒂在海安的要求下,重新對自己作自我介紹,她希望脫離上班族刻板的生活,天氣好就想出門走走,渴望長出翅膀自由飛翔,馬蒂還是認為這是痴人說夢,海安給了她答案:當妳說妳不自由時,不是指妳失去了做什麼的自由,而是妳想做的是得不到別人足夠的認同,那帶給妳精神上或道德上的壓力,於是妳覺得被壓迫被妨礙,被剝奪。在這個世界上,有政治上、法律上、價值觀或道德上的奴隸,看妳要做哪一種。沒有真正完全的自由,除非妳不存在於社會,可是沒有社會就沒不會有現在的妳。

上面這些話,暗示著「完全的自由是不存在的」,自由要看每一個人自己,希望享用什麼方面的自由,如果不想要有上班族的刻板生活,那就選擇四海為家四處遨遊,但選擇了放逐自己的自由,就可能失去了經濟自主能力,那就表示會失去穩定生活的自由。所以「自由」的定義,是因人而異的。

小葉從一開始就獨力照顧著傷心咖啡店,她認為「海安的家」就在這裡,而且他一定會回來,這就是小葉的生活。p120頁吉兒跟馬蒂對於海安有著不同的定義,馬蒂認為海安重感情,他像是太陽,照亮著大家灰暗的生命,吉兒卻說「黑暗並不能造成陰影,光亮才能。」同樣的情境卻有兩種相反的解釋,馬蒂認為大家的灰暗是因,所以海安照亮大家生命為果,吉兒認為海安這個太陽是因,因為有太陽,才有大家灰暗的生命。

p150頁馬蒂不願意跳舞,海安解釋為「妳不是不會跳,妳只是不能讓別人看妳跳舞,妳在乎別人多過於在乎妳自己。」我也是這樣,做任何事以前會先考慮後果與處境,為的就是避免犯錯,而「犯錯」的定義,在法律上、道德上都可以找到答案,所以我在乎別人的眼光與看法,即使如此,現在我還是耽於承認自己是法律、道德上的奴隸,因為穩定讓我找到另一種自由。

p161教授說「我們都好比湯圓,不管你是哪一個,這鍋中的水滾了,大家都熟啦。」「每粒湯圓的材料都相同,怎能拿來比喻芸芸眾生呢?」「材料相同,可是際遇不同哪!」一個社會裡有許多人,大家同在社會的熔爐中生活,但每一個人的境遇的確不同。

p177吉兒告訴小葉讀書要讀三遍,第一次一口氣讀完,瞭解作者整體表達的意義,第二次用跟作者對等的態度讀書,逐一思考批判,第三次閱讀要跟第二次之間空一段時間,在這段時間內妳要常常回想這本書,第三次閱讀,妳要一邊讀一邊體會,跟自己對話,跟自己的概念串連。「讀書不在多,而在是否讀通。」

p188傑生「重要的是妳的看法,不要為別人的價值觀而活。」

p205吉兒「人往往一不小心就被環境同化了,以為這就是唯一的生存方式。...他提醒我們,在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種不同的人生。」

p255海安「人很容易察覺自己失去了什麼」,失去的痛苦往往比擁有的的感受具體多了。」馬蒂失去了她所認同的自由,但卻無法形容她的自由是什麼樣的自由。海安說「不自由就是別人。」吉兒:「獅子的自由就是綿羊的死亡,只有適當的約束和自制,大家才能一起存活,而且很自由。」海安「吉兒,妳就是別人,造成不自由的別人。世界上充滿了妳這種理性的文明人,一方面堅稱自己信仰自由,一方面又強迫別人接受你們的自由觀。」p261馬蒂「我充滿了不自由的痛苦,只知道我要掙脫價值觀的束縛,卻沒想過掙脫以後,要拿什麼來承受沒有價值觀的生活。」同一個社會,同樣在一個鍋子裡的湯圓,「海安選擇逃離它,吉兒妳寧願改善它,我想我也應該去找到自己的答案。」

接下來是馬蒂在馬達加斯加,跟隨耶穌追尋答案的過程,我讀過的感覺就是「靈感與探索」,耶穌給了馬蒂許多信號與靈感,而馬蒂就不斷地追尋與探索。

p358山頂上的馬蒂頓悟了,生命的意義不在追尋答案,答案只是另一個答案的問題,生命在於去體會與精力,不管生活在哪裡。馬蒂在強光中睜開了雙眼,山風凜冽;她抬頭,望見無邊開闊的天空,這一個抬頭,好像花了馬蒂三十年之久。

在社會上每一個角落,嘆息自己失去自由的人們,跟隨著馬蒂的探索,要瞭解到自由存在於每一個角落,存在於自己的手中,生命的意義不在追尋答案,在用心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