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14

皇帝魂 by 布蘭登.山德森

這本精選集,收集了布蘭登.山德森五則短篇小說,但如同最後面的專文介紹所說的,確實只有第一篇皇帝魂內容最為精彩。

我覺得長嫡也很好看,但是軍團跟保衛幸福之地,我就有點看不懂的感覺,也許是因為故事有點亂,沒辦法讓我專心把它看懂,第十一種金屬就只是超短的一小段凱西爾前傳的故事,好像是吊人胃口一樣,拿出來充數而已。

在得知皇帝魂是作者來台灣參訪故宮之後的作品之後,我就有點好奇,到底故宮哪一個部份引起了作者的興趣,讀完後,才知道是文學作品裡的個性印章,東方的印章會因為作者的個性而展現不同的內容,西方也有印章,但好像是出現在信封的封蠟上。

仿師是將印章視為作者靈魂的展現,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夠刻劃出靈魂印章,必須藉由仿師的工藝,才能將一個人某個時間的個性與體驗刻劃並記錄在印章裡面,如果把印章師父視為一個藝術家,工藝技巧高超的藝術家做出來的作品,某一方面來說,就是他所認識的那個人當時的樣子,其實也算是在刻劃另一個人的靈魂,並具象在印章當中。

單純地把皇帝魂的設定要發展成長篇故事確實有些單薄,但我覺得如果把這樣的技巧,跟各種類型的刺客結合在一起,或是說把仿師設定成,除了印章之外還有各種不同的呈現方式,或是有仿師跟鑑定師的對抗,增加一些故事設定,應該會更充實。

長嫡在故事一開始,單純描寫弟弟丹尼森跟不上哥哥法瑞恩成就的心理狀態,唯一不解的是為什麼高官依然不顧一切持續地訓練並投資在弟弟的身上,到了故事中後段,讀者也跟著主角得知揭曉的謎底,原來是一個複製人的計畫,在某個基因調整下,讓複製品沒有變成跟法瑞恩一樣的獨裁者,並成為打擊法瑞恩的好棋子。

不過刻意去複製法瑞恩的理由有點牽強,丹尼森只是接受法瑞恩的戰役歷史的教育,才得出攻擊法瑞恩的方法,這應該不需要複製法瑞恩,找很多人去研究法瑞恩的心理也一樣,何必要刻意複製,還花很多時間去教育他,太不合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