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9

一位數位移民的告白 by 尼克‧比爾頓

身處於資訊科技發展的浪潮中,我們由資訊的石器時代慢慢進入了農業與工業時代,我們是一群資訊移民。但是新一代的使用者,在一生下來就擁有了高速且開放的網際網路,有著高工藝結晶的手持裝置,這是一群數位原民。隨著時間往前推移,數位原民慢慢地增加,而數位移民在不斷地掙扎與衝突中,努力地往數位化移動,這一切都在這十多年內發生,非但無法停下來,還在繼續往前推進。

因為數位化,使得個人取得資訊的成本降低,產出內容的來源一瞬間增加了很多,而讀者也需要花更多時間去消化這些每天產出的資料,在這樣的狀況下,個人化的設定,讓系統直接幫你過濾出你想要看到的資訊,就不需要花時間瀏覽所有新聞標題了。這也是個人化的主要訴求,因為資訊爆炸,但人的時間與精力有限,適當地減少資訊overloading,變成是所有網路服務最重要的課題。一旦可以精準地發送有效的資訊給使用者,相對地,就代表說,系統可以更精確且有效地做網路行銷。

相對於本書重視的個人化,這個影片filter bubbles則強調,現今的網路服務演算法,都因為過於單純的個人化條件,而間接造成了資訊落差。因為我們不知道被過濾掉了什麼資訊,過濾的過程是由演算法根據個人的瀏覽歷程自動決定的,但這樣的過濾最終還是應該由閱聽者自己決定,我們接收新聞資訊,不僅僅是跟自己的經驗有關的、有興趣的,除了正餐之外,還需要一些特殊的冒險,特別的甜點,這才是完整的一份餐點。就算喜歡吃肉的人,偶爾也會因為被推薦,或是突然被吸引,而想要嘗試一下素食餐廳。

在書中特別提到了foursquare這個服務,作者的市長寶座突然被取代,而在該服務上跟另一個人引爆了筆戰。這是一個LBS服務,加上一了「市長」的概念,還像玩遊戲一樣,有設定了好多達成某特殊條件的勳章,讓玩家對這個服務上癮。目前只看得到英文介面,還沒有中文化。

《一位數位移民的告白》前言:取消訂閱
移民真的比較好?評《一位數位移民的告白》
當E化成為生活與文化的元素之一 ─《一位數位移民的告白》讀後感
一位數位移民的告白
【書筆記】一位數位移民告白及其他
Four Squa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