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7/3

創意 ≠ 商機

強調「創意」已經不稀奇了,現在的中小學教育,從老師的教案到學生的作業,都需要有創意的表現才能獲得更高的評價,還有許多創意比賽,所以「要有創意」這件事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已經不是一件值得強調注意的事情。

有了創意之後,得要檢視這個創意本身是不是有商機,換句話說,要對某個族群的人有貢獻,要有實現的價值,這才是經得起考驗的創意,創意思考,不應該只是天馬行空胡思亂想,而是得要在心裡面,確確實實地思考,在花時間完成創意後,究竟有沒有實質的幫助。因為每一個人的時間有限,也不應該任意揮霍,對於有價值的想法,才值得花時間完成,而不是浪費了時間與金錢,得來幾張廢紙或失敗的產品。

有價值的創意,就有申請IPO的必要性,以避免創意人的權利被剝奪,經濟部有個專利商品化的網站,可以提供需要的人一些幫助,台中中港路也有一家科技研發企業公司,提供了特殊的檢視創意的服務,他們可以幫助創意人檢查創意的價值,並提供製作商品的相關服務。

然而軟體的專利對於創意人來說,一直是心中永遠的痛,因為以文字描述的軟體專利,造成了許多軟體或服務因為侵犯了別家公司的專利而興訟,例如也談軟體專利的問題軟體專利的毒害文章提供的幾個實例,也因此才產生了 Richard Stallman RMS的OSS運動,讓軟體的研發與創造更開放(電腦軟體專利淺談讓研發更自由 歐洲議會否決軟體專利修訂案)。

對於我們來說,站在OSS的軟體套件或framework的肩膀上,我們減少了開發時間,增加了工作效率,但我們也失去了製作這些套件,認識framework核心設計的機會,對於身為開發人員的我來說,通常都只佔在「使用者」的角度上看這些軟體套件,我不曉得自己有沒有製作的能力與技術,也許得要花時間trace程式碼下苦工才有收穫。

現在的java web領域似乎有被套件與framework淹沒的感覺,找工作也得要有相關framework的經驗才比較吃香,當初席捲世界的「物件導向」,23個設計模式,對於開發人員來說,似乎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因為這些設計的功夫,都已經被隱藏在framework當中了。

記得在C++流行的時代裡,被討論最多的是要怎麼繼承、要怎麼封裝資料,還有討論設計模式。當初看了好幾次的Design Patterns,已經好久不曾翻閱了。因為java的開發與除錯速度快,OSS的套件與framework百家爭鳴不勝枚舉,被討論最多的反而是某某framework要怎麼使用、怎麼設定。

OSS強調不要重新開發輪子,但是我需不需要有製作輪子的技術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