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7

數位感官體驗

這一篇可能是情節太簡單,技術不夠先進吧。

數位感官體驗 for 科技狂想曲
------------------------------
早上一睜開眼睛,電子郵件信箱就把收到的郵件念給我聽,一封來自IMSONY公司的邀請函,「數位感官體驗,滿足新奇享受」引起我的注意,內容是邀請媒體記者參加數位感官體驗營。

「又來了,難道這家知名公司又研發出創新技術嗎!」我心裡嘟噥著,為了保住工作飯碗,也只好回信說會依約前往。

展覽當天一早,我剛踏進體驗營的會場,門口的接待機器人遞給我一個類似口香糖的東西,她告訴我這叫做無線口味條,又親切地問了一句「請問您吃早餐了嗎?」,「還沒耶」我回答。接待員展開胸口的螢幕,上頭列了各種中西式早餐,我心裡還在懷疑「有提供早餐?」

接待員提醒:「您可以當場試吃喔!」
「原來IMSONY的感官體驗開始了!」

我用手指點了一下炭燒咖啡豆漿後嚇了一跳,怎麼有豆漿的香味四溢,這時接待員要我把口味條含在嘴裡,才剛放進去,就從舌尖傳來一股融合了咖啡苦味與豆香的味道。

「菜單數位化後,已經變成這樣阿!」

接待員不等我思索,就補上一句「我們IMSONY還在持續研發最新的數位口感技術,到時候將可以讓客戶在嘴裡感受到嚼著食物的口感,請您往下一個展示會場移動。」

「我的豆漿呢?」接待機器人不理我,又往門口走去服務另一個記者了。機器就是機器,只會照著程式運作。

我無可奈何順著飄浮在半身高的導引指標前進,才穿過甬道,眼前就閃入一個標語「數位感官體驗電視頻道」,我選了個座位坐下,每個座位的正前方都有個顯像電視,正播放名叫「食在天下」的飲食節目,畫面上的主持人在介紹菲力牛排,我才看到牛排端上桌,香氣就一陣陣地從電視傳來。

主持人一邊嚼著牛排,我嘴裡含著的口味條,就傳來一股濃郁的肉汁香味,我覺得更餓且更氣憤了!畫面最後出現牛排的特寫鏡頭,旁邊有「舔我」兩個大字,我納悶地用手指頭摸了一下螢幕,卻嚇了一大跳,怎麼真有牛排的軟嫩觸感,我鼓起記者的職業勇氣,舔了一下牛排,肉汁的味道散溢整個嘴巴,胃也不爭氣地咕嚕了一聲,我真想馬上帶一台回家看A片。

我走到會場左側的咖啡廳休息,剛才手指頭上的震撼還沒退去,又發現這兒每個人都罩著了個大安全帽躺在那兒?原來這也是廠商的噱頭,整合感官輸出入介面的電腦,講話就可以操作,除了看到聽到外,也可以聞到嚐到畫面上的資料。

我當場就寫了篇「數位感官體驗」報導傳回公司,也在最後寫下感想:這個創新技術充分讓五官感受食物,但邊看電視邊舔螢幕就顯得有些愚蠢,數位感官讓我們記錄並傳遞五種感官的資訊,如果能更人性化使用介面會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