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7/15

天長地久計畫

具有科學家與小說家雙重身份的美國匹茲堡大學教授張系國,在工研院進行的天長地久計劃,他發明的Chronobot時光交換計,可在網路上交換時間,買賣時間。天長地久時間計的名稱出自於白居易的長恨歌「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要瞭解時間計的由來,就要先閱讀夜曲這篇小說,計程車司機從十萬名顧客借來一萬年的時間,要用這些時間走遍世界每一處角落,讀完世界每一本書,目的是解答人生之謎。

希臘文的時間「chrono」這個字,結合機器人的robot,成為「chronobot」這個字,變成一種可以搬運時間的機器。很多人問:時間怎麼搬來搬去?其實,農業社會農忙時常請人來打工,現在到東南亞或墨西哥還可以看到這樣情景,接近巴士站的地方,就可以看到開卡車的人過來比出「三」、「五」的手勢,然後就有三個人跳上車去打工,這是最簡單的買賣時間。

以上面的例子來深入分析,對農場主人來說節省時間的方法,就是請人幫忙,這是個很簡單的數學題目,收割的工作如果一個人去做要花十天,也就是需要80個人時(一天工作八小時),十個人一起做的話,只需要一天就可以完成。

在現在的就業市場上,也有類似的概念:人力派遣公司,公司裡面儲存人才資料庫,當B公司因為一個特別的專案需要特殊的Java Programmer,就可以從人力派遣公司借調數名程式設計師,B公司不需要專門的部門與預算養這些工程師,專案結束後這些人力就會再被釋放到職場上,滿足市場需求。

目前在天長地久計畫網站上,有兩個實例展示,時間競標與時間銀行,這兩個展示都類似於人力派遣的概念。時間競標是先有專案需求Perl Programmer教師人力,有此專長的人可以在計畫網站上競標這個專案,時間銀行則是相反的,是先有特殊專長的人力資料庫,因應新的專案需求,專案負責人可以到計畫網站上競標這些專業人士的時間。

從時間交換互惠的角度上來看這個計畫,確實可以提供不少幫助,但這樣的經濟模式卻是令人擔憂的,時間競標的人力需求,這些人力的可替代性高,所以一有專案機會,這些待價而沽的人力就會爭相競標專案機會,競爭的利基就是「好用又便宜」,價格越低品質越好的人力,越有機會得標。由於這些人都是獨立作業的,所以提供專案機會的公司,必須要有一套自己的評估方式,來證明這些憑空出現的人,有沒有能力與品格可以完成這個專案,對競標人力來說,會擔心專案負責公司的品格與信用記錄,被騙的話,就等於花了時間,卻沒有得到報酬。

如果是某個特殊的專案要獵人頭,這些人頭究竟有多少時間可以賣,是個很重要的問題,價格要怎麼訂,又是另一個大問題。能夠使用這個方式賣時間的人,都是在某個專案領域有特殊且顯著功績的人,不是阿貓阿狗都可以來賣時間的。

另一個例子就是Open Source Portal的經營方式(例如 sourceforge),網站上host很多計畫,世界各地oss人力可以自行挑選自己喜歡的計畫,也可以由計畫所有人邀請某些重量級人士參與專案。人力派遣的概念對社會的經濟活絡是有幫助的,對一般待聘人士來說,只關心可不可以拿到好價錢,學有專精的人,他自己的時間都不夠用了,還有需要拿出來賣嗎?

天長地久時間計,是個非常好的小說題材,讀過後會讓人深入反省思考,也是個好的行銷口號,但在現實生活中要怎麼商業化,就不是三兩天就能想到的。

天長地久計畫首頁

張系國《城市獵人》新書發表會 & 天長地久計畫
熔文學與科技於一爐─張系國
紫水晶奇案
當時間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