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7/4

Appleseed 討論記錄

   biao 說:
我把 蘋果核 看完了。
這麼 炫 的 科幻卡通 卻沒能在 台灣 上映,是很可惜的事
   cerberus 說:
你知道那些人物之間,還有 行政 - 立法 - 軍方的關係嗎
我也是 看了這個圖才知道 http://www.prowaremedia.com.tw/appleseed/character.htm
這樣看過一次,沒有辦法直覺 分析出這個關係圖

   biao 說:
真是有心
   cerberus 說:
可以說是:劇本跟背景很完美,但有限的時間沒辦法讓人很快地融入那個情境
   cerberus 說:
有沒有看過 老人Z ?
七賢老 跟老人Z的主角感覺還蠻像的
   biao 說:
劇本跟背景很完美 -- 不能同意
我只能同意 日本動畫 真是 前無古人....
   cerberus 說:
不用"完美"兩字 改說 設定的背景複雜,非單線劇情 這樣可以接受吧.


   biao 說:
日本 真是太執著 人型機器人了
Humanoid Robot 在我看來 不是很好的設定,像 福音戰士,剛彈,這種 單人駕駛 的 Robot,讓 科幻 的 可能性 降低很多
   cerberus 說:
編劇, 講故事, 寫小說 都蠻困難的..
   biao 說:
於是 戰爭的 場面 還是 像 二次世界大戰一樣。只是 戰車 換成 了 Robot。
   cerberus 說:
你這個問題 就是要討論 完美的生物型態是什麼?
日本認同 "人型"


   biao 說:
不是 "完美的" 也不是 "生物型態"
是 "從目前的科技/戰技 的方向" 來 想像 "比較可能發生的戰爭型態"
   cerberus 說:
對觀眾來說,"人型"最容易接受.. 因為認同自己 認同 人是目前地球上最優越的生物
   biao 說:
像 "銀英" 那樣 只把 二維 的海戰 帶到 三維太空 的情境,就有點荒謬
但是習慣 二次戰史 的觀眾,並不會覺得 奇怪,因為 三維的戰爭 根本沒發生過
   biao 說:
人性的爭議 是一個永遠有趣的話 -- 這是 Appleseed 劇本最吸引人的地方, Hitomi 和那個 義經 是這個故事裡 最溫暖的 角色。沒有他們兩個。這個 卡通就顯得冰冷…


   cerberus 說:
如果要突破 "人形" 那就等於 身邊的每一件東西都將上意識..
   biao 說:
就像 前一陣子 看的 蒸氣男孩… 只是太重 科技的說明和戰爭,讓這麼有趣的題材、這麼高明的動畫,變得這麼 不吸引人
   cerberus 說:
那兩個人物, 是人造人的代表, 當然可以從他們身上,看到人造人的狀態與感受
   biao 說:
"人型" 是另外一個可以 思考的方向
一定 要透過 "人型" 才能 讓人 認同嗎? -- 我看 startrek tng 的時候,也有相同的困擾
   cerberus 說:
蒸氣男孩 -> 是個很差的故事
   biao 說:
應該是 "人性" 才是最吸引人的吧…雖然 人類 還是比較喜歡看他們的同類演的電影/動畫


   cerberus 說:
startrek 裡面的外星人都是 "human-like" 嗎?
   biao 說:
Steamboy 是因為選了一個爛劇本 -- 一個故事,居然沒有讓人 {喜歡/認同/痛恨/憎恨} 其中之一 的角色…
startrek 裡面的外星人都是 "human-like" 嗎? - almost
   cerberus 說:
沒有所謂的人性,會思考的東西 懂得哲學思考的東西 都是智慧型的生物, 人性 就是一個會哲學思考的人,自然而然產生出來的
   biao 說:
因為 化裝費 比較 便宜吧。而且都是 M-class 的行星。
   cerberus 說:
還有一個問題 如果是非人形 通常會被當作怪物
   biao 說:
這 還是 伽利略 時代 以前 的 "地球是宇宙中心" 的 傳統思想 根深蒂固,不可輕易轉變的。
   cerberus 說:
非人形 的智慧型生物 大都被設定為侵略者 要消滅人類.. 就算有「善」性的生物,故事也會變成 一開始被人類誤會,最後才一同合作
換句話說,如果能創造出 非人的 生物 且讓觀眾接受,會是可以賺錢的作品


   biao 說:
"家有阿福" - 那隻喜歡吃貓,喝貓汁的外星 算不算?
   cerberus 說:
但我覺得很難 從演化的進程來看 四隻腳的東西 一但站起來 看起來都像人一樣
從昆蟲下手也不容易, 昆蟲是以量取勝的生物, 沒什麼腦子
   biao 說:
你只要想一下,能裝水的容器有多少種不同的樣子,就不用懷疑 造物主 的創意
只以為 上帝 只創造了人類,是很自我設限/自我中心 的原始思想/信仰 ( ?)
   biao 說:
這種想像 是沒有邊的,也沒什麼根據… 畢竟我們在討論的人性,還是只侷限於 "Human-ity"


   cerberus 說:
容器裝水 會說是水壺 裝沙就會被說是花盆
   biao 說:
Humanity 本身 就是 要 有 "Humans" 才存在 -- 真像是 自我證明 的 詭論
   cerberus 說:
那是因為你已經把 "意識(哲學思考能力)" 限制在人類身上了.
   biao 說:
容器: 杯子、嘴巴、鍋碗瓢盆、水坑、雲、海、湖、人體(97%的水!)、地球(表面有 70%的水覆蓋!),海綿、… 根本列不完吧
那是因為你已經把 "意識(哲學思考能力)" 限制在人類身上了 -- 是啊,這 本來 就是 我 "意識" 到 我 做為一個人類 的 "自我侷限"


   cerberus 說:
m. 是阿, 如果要再編寫一個故事. 討論 型態 就不大吃香了
   biao 說:
-- 我 根本 無從 "以科學的方法" or "哲學的辯證" 去 證明 鄰居 的 狗狗皮皮 每天看到 我 那麼激動 開心( ? )的原因。
-- 這 就是 我意識 到 我的 perception 先天 的 限制。我只能從我的 "直覺","感情" 來 "相信" 這一切
-- 但是 我還是要 堅持 人型 是可討論的。因為我 兒子 在我回家的時候,並不像 皮皮 那麼 興奮


   cerberus 說:
請不要把你自己的意識 "投射" 到狗形身上
   biao 說:
有人還把 ID "投射" 的狗 身上呢
   cerberus 說:
雖然是三個頭的狗 結果還是一隻狗
   biao 說:
以前 在 看 香水 的時候,就一直有種 錯覺 -- 覺得 這是一本狗狗 寫的書,i.e. 徐四金 其是一條狗,文筆很好的狗狗
   cerberus 說:
覺得主角應該是 殘障人士 所以才會專注於發展嗅覺
自閉症患者 不是都有一些特殊能力, 主角應該也是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