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31

神偷天下 by 鄭丰

「小賊竊錙銖,大賊竊天下」且看神偷楚瀚如何隻手遮天,傾軋皇朝天下的精采傳奇!這是神偷天下全書的引言,說真的,情節跟我期待的結果有些差距。我也沒有想到,原本期待的驚人故事內容,但這本竟然是一部平凡又合理的小說。

楚瀚從一而終,從頭到尾都在「還人情」,為了還個人情去做一件事,結果又讓自己陷入另一個人情債中,而他偏執的「還人情」迴圈,一圈一圈讓他轉入自我滅亡的過程,很合理。他的個性跟想法始終沒有變過,唯一的變化,就是在第二部故事的場景拉到了邊疆。

但我期待的情節呢?我期待楚瀚憤世忌俗,憑著自己的神技,以偷取天下為目標,逐步邁進,但當他竊得天下後,再給個轉折,例如說他都已經取到天下,頓時失去了目標,幾經波折後,後來才又發現,雖取得了天下,但人心項背,於是他又重新找到下個珍寶,要竊得天下人心。

楚瀚跟紅倌情竇初開的情愛,來得快去得也快。跟百里緞的糾葛,是這個故事最精彩的部份,但他們兩個人卻是心意相通,不用多說什麼,就讓故事發展很快就有個段落。楚瀚到了很多個奇特的地方,但卻沒有跟平常的武俠小說一樣,發生特別的經歷,習得特別的神功密技,用他一貫的人情招數面對所有的事情。

故事讀起來並不辛苦,人物不多,也沒有特別錯綜複雜的情節。或許我該找評價比較高的天觀雙俠跟靈劍來看才恰當。

神偷天下(by 鄭豐)讀後感
【 試讀】竊國者侯,可惜!這回「神偷天下」偷不進我心
[讀書] 神偷天下~另類又鬱悶的武俠
陳宇慧:她們怎能這麼愛韋小寶?

2012/3/28

邏輯謬誤鑑識班:訓練偵錯神經的24堂邏輯課 by 冀劍制

這本書的內容以淺白的方式來說,就是要教大家怎麼抓別人說話的語病。

對生活在八卦媒體氾濫的台灣人來說,擁有識別邏輯錯誤的能力是蠻重要的,因為時代的變化,我們每天都得接觸到業配新聞,也會接觸很多八卦媒體,也從FB,G+,twitter等等社交網路取得很多小道消息。

聽到某個不可思議的消息時,「求證」是第一個步驟,以最近熱門的瘦肉精事件為例,就算我刻意去搜尋一些資料,希望能瞭解究竟「瘦肉精」有沒有壞處,說實話,我到現在依然不清楚答案是什麼。

食品添加物其實也是現在這個時代的趨勢與產物,為了壓低生產的成本,除非自己生產食物,每個人每天都會吃到添加物,在新聞裡面只要講到添加物會影響健康,大家普遍都認為是對的,接下來不管討論劑量多少,或是有科學的實驗等等問題,都已經不會影響大家對瘦肉精的既定印象了。

我認為就算是已經實驗過,已經知道合理的劑量範圍,還是會建議大家不要吃太多,因為就邏輯思維來說,沒有一個人可以肯定,未來的某一天,十年或是二十年之後,這些添加物會不會突然變成某些特殊疾病的病因。

對我們這些雙薪小家庭生活的人來說,幾乎每天都是外食,這也就表示我們根本沒辦法確實地掌握食物的來源,要改變這樣的狀況嗎?就現實的考量也是不可能的,所以就算大家聞「瘦肉精」色變,外食的狀況還是依舊,因為眼不見為淨。

如果講話,跟人聊天都要斤斤計較有沒有邏輯錯誤,這樣的生活未免也太辛苦了,倒不如什麼都不知道,呆呆地活下去,不要懂太多,還比較幸福。但是瞭解一些邏輯錯誤還是有必要的,至少還可以在做任何決定之前,先邏輯思考一下,避免做出錯誤的決定。

就算是作者自己也說,他舉的例子大都是他自身的實例,我就不相信他會像在書本裡面一樣,聽到話之後或是說話之前,都來邏輯運算一番。至於大家平常就不用當糾察隊抓人語病了,偶爾發現有邏輯謬誤的時候,拿出來說說笑就算了。

邏輯謬誤鑑識班
《邏輯謬誤鑑識班:訓練偵錯神經的24堂邏輯課》書評

2012/3/22

大於10的死罪 by 柏納.韋柏

這是韋柏平時收集而來的科幻短篇故事集,我已經看完好幾天了,不過現在回頭看作者前言提到的故事大綱時,我發現有些故事我忘了情節是什麼。

其實這也沒關係,因為看了這本書,最重要的是瞭解到,韋柏並不是一個天才,他只是很用功地,隨時就在思考特別的科幻情境,然後就寫成一則短篇的小說,說真的,並不是每一篇都特別有趣。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少年神的學校」這篇,造就了後來的「諸神三部曲」。

不管做那一項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樂在其中,做有興趣的事,不管是上班或是在家,隨時都會思考還有什麼特別有趣的事情可以去做。

大於10的死罪/柏納.韋柏
大於10的死罪---法國科幻小說精選
大於10的死罪─誰來為全體人類定罪?
大於10的死罪的評論
大於10的死罪

2012/3/18

諸神三部曲 by 柏納.韋伯

從凡人升格為天神,得要上課比賽,勝利者可以進入上層世界,落敗者接受懲罰,成為不能說話的神話人物。

主角麥克致力於建立一個烏托邦的社會,希望藉由結合的力量,創造一個和平的世界。整個競賽的過程看完後,覺得還蠻混亂的,而且比賽的規則隨著主角的心境改變,而有一些變化,像總決賽時,宙斯介入讓比賽一再重新開始,雖然寓意是要告訴麥克,不管再怎麼改變策略,結果都是一樣的,但讀來卻有很突兀的感覺,反正故事的主角就是最大,他說怎麼樣就怎麼樣。

讀到第二本的時候,越來越覺得麥克是作者柏納.韋伯的投射,其實是作者以自己的心境揣摩他會在這場競賽裡面怎麼做而寫出來的故事,我也懷疑某些故事的情節是不是就是作者自己的親身經歷。也許是中間穿插搭配艾德蒙.威爾斯的百科內容所造成的影響,這些段落會讓我覺得,是麥克在閱讀或是撰寫百科的內容,也就是書裡面的書的感覺。

例如小蠅蠅這一位配角,戲份很少,卻都在偶然的時候出現,是不是作者所熟識的人呢?

到了第三本,也是最精彩的結論的部份,確實印證了這樣的感覺,麥克的生命與多層次的世界活在諸神三部曲當中,而且要靠讀者的翻閱繼續生活下去,而可以因為每一個讀者的閱讀進度不同,故事可以穿透時間的影響,而快轉或是倒退。

百科描述歸納遊戲的規則,這一段在閱讀的印象中出現了兩三次,不知道作者有沒有特殊的理由,講解遊戲的規則講了好幾次,是不是希望跟讀者進行歸納遊戲,要讀者猜想作者所設定的故事規則是什麼,想像最後的結局會是什麼呢?

一般來說,閱讀小說時,讀者會將自己投射到主角身上,想像自己就是「被選中的那一位」,最後的宇宙跟上層世界的結論,讓麥克有了自己獨立的生命,他們活在諸神三部曲當中,我們只能翻閱,沒有人可以影響他們。

整個閱讀的感覺,前兩本還算是普通,沒有特別令人驚訝的情節,最精彩的就是結尾,但也要靠讀者耐著性子把三部曲全部看完才會有書中有書的感覺,裡面的主角才有了自己獨立的生命。

搜尋的結果,網路上的心得大都只有天神實習生這一本而已,應該是當時發行書本的出版商所舉辦的活動,建議大家可以耐心把三部曲看完,你就會發現,失格的天神的最後結局,才是三部曲的精華所在。

天神實習生:諸神三部曲Ⅰ
讀柏納.韋伯之諸神三部曲1:《天神實習生》
諸神三部曲之一 天神實習生 (NOUS LES DIEUX)

2012/3/16

安裝 UglifyJS in Windows

壓縮效果比 YUI Compressor 還好的工具Uglify-JS https://github.com/mishoo/UglifyJS

1. http://nodejs.org/#download 安裝 nodejs for windows,到目錄 C:\Program Files\nodejs,裝好的時候,連同 npm 也一起裝好了

2. 設定環境變數 NODE_PATH
NODE_PATH=NODE_PATH=C:\Program Files\nodejs\;C:\Program Files\nodejs\node_modules\
將 NODE_PATH 加到 PATH 中
PATH=%NODE_PATH%;%PATH%

3. 用 npm 安裝 uglify-js
cd C:\Program Files\nodejs\node_modules\npm
npm install uglify-js

4. 編輯一個BAT檔 uglifyjs.bat 到目錄 C:\Program Files\nodejs
內容為
@echo off
node "C:\Program Files\nodejs\node_modules\npm\node_modules\uglify-js\bin\uglifyjs" %1 %2

5. 用 uglifyjs 壓縮 js
uglifyjs test.js > test_uglify.js

2012/3/11

螞蟻三部曲 by 柏納‧韋伯

這是螞蟻跟人類透過威爾斯發明的溝通工具,所形成的接觸、對抗、合作三部曲。除了人類跟螞蟻之外,威爾斯的「相對知識與絕對知識大百科」成了第三主角。

有關故事的內容可以閱讀這篇心得:〔小說〕螞蟻三部曲:螞蟻、螞蟻時代、螞蟻革命

雖然作者以交叉描述的方式,講述一個人類跟螞蟻世界看似平行無關的生活故事,但又在故事發展的情節交錯在一起,但我閱讀得時候,卻感覺很吃力,一下子螞蟻一下子人類,又夾雜了跟故事沒有直接關係的「相對知識與絕對知識大百科」,有點亂在一團的感覺。這樣的寫法在螞蟻革命裡面變本加厲,每一小段都越來越短,情節的主角也一直跳來跳去。

艾德蒙.威爾斯公寓底下地窖讓進去的人都不想出來,而且又讓別人找不到,真的很難想像會有這樣的情節,不過故事不這樣發展,就不夠特別,也不會產生螞蟻拜神教這樣的情況。

螞蟻以「手指革命」進化,而人類透過「螞蟻革命」互相學習,令人驚訝的一零三號成功地透過自省而演化成新一代的螞蟻,進而影響其他的昆蟲,螞蟻革命的確還是這三部曲裡面最特別的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