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18

諸神三部曲 by 柏納.韋伯

從凡人升格為天神,得要上課比賽,勝利者可以進入上層世界,落敗者接受懲罰,成為不能說話的神話人物。

主角麥克致力於建立一個烏托邦的社會,希望藉由結合的力量,創造一個和平的世界。整個競賽的過程看完後,覺得還蠻混亂的,而且比賽的規則隨著主角的心境改變,而有一些變化,像總決賽時,宙斯介入讓比賽一再重新開始,雖然寓意是要告訴麥克,不管再怎麼改變策略,結果都是一樣的,但讀來卻有很突兀的感覺,反正故事的主角就是最大,他說怎麼樣就怎麼樣。

讀到第二本的時候,越來越覺得麥克是作者柏納.韋伯的投射,其實是作者以自己的心境揣摩他會在這場競賽裡面怎麼做而寫出來的故事,我也懷疑某些故事的情節是不是就是作者自己的親身經歷。也許是中間穿插搭配艾德蒙.威爾斯的百科內容所造成的影響,這些段落會讓我覺得,是麥克在閱讀或是撰寫百科的內容,也就是書裡面的書的感覺。

例如小蠅蠅這一位配角,戲份很少,卻都在偶然的時候出現,是不是作者所熟識的人呢?

到了第三本,也是最精彩的結論的部份,確實印證了這樣的感覺,麥克的生命與多層次的世界活在諸神三部曲當中,而且要靠讀者的翻閱繼續生活下去,而可以因為每一個讀者的閱讀進度不同,故事可以穿透時間的影響,而快轉或是倒退。

百科描述歸納遊戲的規則,這一段在閱讀的印象中出現了兩三次,不知道作者有沒有特殊的理由,講解遊戲的規則講了好幾次,是不是希望跟讀者進行歸納遊戲,要讀者猜想作者所設定的故事規則是什麼,想像最後的結局會是什麼呢?

一般來說,閱讀小說時,讀者會將自己投射到主角身上,想像自己就是「被選中的那一位」,最後的宇宙跟上層世界的結論,讓麥克有了自己獨立的生命,他們活在諸神三部曲當中,我們只能翻閱,沒有人可以影響他們。

整個閱讀的感覺,前兩本還算是普通,沒有特別令人驚訝的情節,最精彩的就是結尾,但也要靠讀者耐著性子把三部曲全部看完才會有書中有書的感覺,裡面的主角才有了自己獨立的生命。

搜尋的結果,網路上的心得大都只有天神實習生這一本而已,應該是當時發行書本的出版商所舉辦的活動,建議大家可以耐心把三部曲看完,你就會發現,失格的天神的最後結局,才是三部曲的精華所在。

天神實習生:諸神三部曲Ⅰ
讀柏納.韋伯之諸神三部曲1:《天神實習生》
諸神三部曲之一 天神實習生 (NOUS LES DIEU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