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7

Star Trek: Voyager

花了大約兩個月的休閒時間,把 7 季共 172 集的 Star Trek: Voyager 看完了,這部影集共獲得 6 項艾美獎、18 項其他各類獎和 53 項各類提名。

先來看看這艘因為 caretaker 把他們拋到 Delta Quadrant 而離家 70000 光年的星艦,Federation Starship USS Voyager 聯邦星艦"航海家號",編號 NCC-74656,約七十萬公噸,共十五層甲板。

圖片來源: http://www.startrek-voyager.nl/wallpapers/Voyager%20-%20Bemanning%2016.jpg


圖片來源: http://www.startrek-voyager.nl/wallpapers/Voyager%20-%20Bemanning%209.jpg


圖片來源: http://www.startrek-voyager.nl/wallpapers/Voyager%204.jpg


在路途當中,Tom Paris主導結合了Borg的技術,設計了一艘可供外遣任務的小型飛艇 Delta Flyer。
圖片來源: http://www.startrek-voyager.nl/wallpapers/Voyager%20-%20Delta%20Flyer%206.jpg


圖片來源: http://www.shipschematics.net/startrek/images/federation/shuttle_deltaflyer.jpg


再來看一下主要的船員合照,在 Kes 離開 Voyager 之後,Seven of Nine 才加入這個團隊,我沒找到船員的合照,其中同時有 Kes 跟 Seven of Nine。
圖片來源: http://www.startrek-voyager.nl/wallpapers/Voyager%20-%20Bemanning%2032.jpg


圖片來源: http://www.startrek-voyager.nl/wallpapers/Voyager%20-%20Bemanning%202.jpg


圖片來源: http://www.startrek-voyager.nl/wallpapers/Voyager%20-%20Bemanning%204.jpg


強勢的艦長 Kathryn Janeway ,一開始就決定摧毀船員回家的caretaker陣列技術,以保護Ocampa免於Kazon的摧殘。甚至到了最後一集,她老了成了上將,還是自己決定回到過去,希望Voyager直接利用Borg的超曲速通道技術,回到地球,以避免更多的傷亡。有多次關於時空旅行的劇情,但就像劇中人物所說的,遇到有關時空悖論的唯一方法,就是不要去想它。

Chakotay 有印第安血統,跟自己的父親有衝突,有著不認同追本溯源的過去,後來才接受這種想法,喜歡上考古,並在臉上刺上跟父親一樣的刺青。Janeway 為了安撫吸收進來的馬奇游擊隊成員,任命 Chakotay 為大副,事實上他在遇到 Janeway 多次一意孤行的命令時,也都能謹守大副的本分,直諫但仍然接受命令,使命達成。

Neelix與Kes在一開始就登上Voyager,跟隨大家探索宇宙,Neelix為了證明自己在Voyager的重要性,所以他什麼都做,外交、廚師、保母都是他的工作,有點像打雜,甚至他想成為下一個安全官,而跟最難親近的Tuvok學習,並成為好朋友。Kes因為年紀小,又有天生的心靈感應能力,到了第三季,他就離開Voyager,探尋自己的未來去了。Kes這個角色並不突出,後來接替的Seven Of Nine,不管是 Borg 技術、心理、生理的衝突,甚至是身材,都比 Kes 來得吸引人注意。

總是穿著緊身衣的 Seven of Nine ,在同化為Borg的二十年後,取回人性,成為獨立個體,在 Janeway 數年的引導下,終於能真正成為一個有感情的人類,並跟她心中的 Chakotay 修成正果,但也是在她與Unimatrix Zero裡的Axum說再見之後才發生的。

跟 Seven of Nine 類似的第一代 EMH Doctor,因身為光子人,能自由的增加一些特殊的subroutine,甚至能安裝代理艦長的ECH,但也因為能被增刪程式這個脆弱的漏洞,遇到被敵人修改的問題,讓Voyager成員過了很久才發現Doc的問題,中間還探討到 Proton Human 的人權、著作權,雖然沒有正面解決問題,但大都是以正面的方式,處理 Doctor 的人權,Janeway 將他視為 Voyager 的一個醫官,而不是一隻全像程式而已。

不管什麼時候,都能保持客觀邏輯思考的瓦肯人 Tuvok,這樣的一絲不苟,是 Security Officer 的不二人選。旅程中有好多次,利用了 Mind Melting 技術解決問題,甚至連他自己都不能「控制」自己的時候,他也會成為一個有心靈感應能力的怪物。

Tom Paris喜歡二十世紀的東西,喜歡創造一些舊時代的全像程式,因為是個技術絕佳的舵手而被徵召登入Voyager。chief engineer輪機長BElanna Torres是個克林貢與人類的混血人,因有了克林貢的特徵,卻以身為克林貢人為恥,而常常情緒失控,跟父母之間的關係緊張。這兩個歡喜冤家,個性迥異卻互相吸引,漂浮在太空中,氧氣快要耗盡時才互相道出一切。終於結婚了,也在 Voyager 返回地球的那一瞬間,產下了健康的女孩。

Harry Kim是個剛出學校的少尉,第一次任務就是被拋到 Delta Quadrant,觀眾能看到他從年輕、成長,到最後成為另一艘星艦的艦長這樣的過程,有跟著Harry Kim一起長大,瞭解越來越多的感覺,但他總是愛上了不適當的對象。

在整個 Voyager 的故事中,還是 Borg 這個像蜜蜂一樣的種族最棘手,眾多 drones 的集合體 collective,大家能分享思緒,眾志成城,不過最後一集,被 Janeway 反過來利用神經元傳導的病毒,感染了 Borg Queen,摧毀了 collective。

「科幻故事最有趣的地方,就是看人性在一個極為錯置的環境下,會有什麼反應。」

星艦奇航記:重返地球 (wiki)
Star Trek: Voyager (wiki)

Star Trek: Voyager (wikiquote)

Star Trek Voyager : 星艦迷航記 - 航海家號

Star Trek Voyager: 返家65.000萬光年

星際旅行-航海家號 StarTrek Voyager (幻游百科,影視科幻的百科全書)

VOY wallpapers

以下紀錄每一集的title與翻譯,下次看到這個,應該多少能回想起來,那一集的故事內容是什麼。

第一季
1. Caretaker, Part I 守護者的意圖(上)
2. Caretaker, Part II 守護者的意圖(下)
3. Parallax 重返地球
4. Time and Again 回到未來
5. Phage 噬菌之謎
6. The Cloud 星雲風暴
7. Eye of the Needle 針眼
8. Ex Post Facto 撥雲見日
9. Emanations 來世之旅
10. Prime Factors 空歡喜
11. State of Flux 內憂外患
12. Heroes and Demons 英雄與怪物
13. Cathexis 全神貫注
14. Faces 雙面貝拉娜
15. Jetrel 梅特恩炸彈
16. Learning Curve 學習曲線

第二季
1. The 37's 宇宙裡的地球人
2. Initiations 成人式的風波
3. Projections 投影疑雲
4. Elogium 新生代
5. Non Sequitur 疑雲重重
6. Twisted 變形
7. Parturition 患難見真情
8. Persistence of Vision
9. Tattoo 父子情深
10. Cold Fire 希望之旅
11. Maneuvers 庫勒的陰謀
12. Resistance 反抗軍
13. Prototype 標準原型
14. Alliances 最佳盟友
15. Threshold 超越極速
16. Meld 合而為一
17. Dreadnought 無畏艦
18. Death Wish 但求一死
19. Lifesigns 惺惺相惜
20. Investigations 內顧之憂
21. Deadlock 絕地重生
22. Innocence 返老還童
23. The Thaw 惡夢初醒
24. Tuvix 共生體
25. Resolutions 雪中送炭
26. Basics, Part I 大敵當前(上)

第三季
1. Basics, Part II 大敵當前(下)
2. Flashback 往日時光
3. The Chute 患難相扶
4. The Swarm 回春妙手
5. False Profits 不義之財
6. Remember 欺世盜名
7. Sacred Ground 聖靈之怒
8. Future's End, Part I 回到過去(上)
9. Future's End, Part II 回到過去(下)
10. Warlord 暴政必亡
11. The Q and the Grey 宇宙邪靈
12. Macrocosm 病毒入侵
13. Fair Trade 誠實為上
14. Alter Ego 情迷意亂
15. Coda 瀕死體驗
16. Blood Fever 愛慾之潮
17. Unity 博格方塊
18. Darkling 魔由心生
19. Rise 天降橫禍
20. Favorite Son 身世疑雲
21. Before and After 過去未來
22. Real Life 模範家庭
23. Distant Origin 恐龍世代
24. Worst Case Scenario 變生肘腋
25. Displaced 消失的船員
26. Scorpion, Part I 蠍與狐(上)

第四季
1. Scorpion, Part II 蠍與狐(下)
2. The Gift 禮物
3. Day of Honor 榮譽之日
4. Nemesis 憎恨之火
5. Revulsion 投影情結
6. The Raven 渡鴉振翮
7. Scientific Method 基因突變
8. Year of Hell, Part I 黑暗時代(上)
9. Year of Hell, Part II 黑暗時代(下)
10. Random Thoughts 浮想聯翩
11. Concerning Flight 乘風翱翔
12. Mortal Coil 迷途森林
13. Waking Moments 南柯一夢
14. Message in a Bottle 瓶中信
15. Hunters 獵人
16. Prey 獵物
17. Retrospect 潛藏的記憶
18. The Killing Game, Part I 殺戮遊戲(上)
19. The Killing Game, Part II 殺戮遊戲(下)
20. Vis-a-vis 偷龍轉鳳
21. The Omega Directive 奧米加指令
22. Unforgettable 逝去的回憶
23. Living Witness 目擊證人
24. Demon 惡魔之星
25. One 孤獨之旅
26. Hope and Fear 希望與恐懼

第五季
1. Night 危機潛伏
2. Drone 柏格個體
3. Extreme Risk 極度危險
4. In the Flesh 星艦總部
5. Once Upon a Time 母女情深
6. Timeless 超越時空
7. Infinite Regress 無限沉淪
8. Nothing Human 仁心濟世
9. Thirty Days 三十天
10. Counterpoint 虛實以對
11. Latent Image 兩難之間
12. Bride of Chaotica! 普頓大冒險
13. Gravity 重力缺口
14. Bliss 天賜之福
15. Dark Frontier, Part I 黑暗前鋒(上)
16. Dark Frontier, Part II 黑暗前鋒(下)
17. The Disease 愛的瘟疫
18. Course: Oblivion 真假難辨
19. The Fight 混亂空間
20. Think Tank 智庫
21. Juggernaut 核心勞工
22. Someone to Watch Over Me 伴我一生
23. 11:59 十一點五十九分
24. Relativity 相對的世界
25. Warhead 人工智慧
26. Equinox, Part I 兩難之間(上)

第六季
1. Equinox, Part II 兩難之間(下)
2. Survival Instinct 生存直覺
3. Barge of the Dead 亡船
4. Tinker, Tenor, Doctor, Spy 間諜醫生
5. Alice 虛擬情人
6. Riddles 謎團
7. Dragon's Teeth 龍之齒
8. One Small Step 勇者無懼
9. The Voyager Conspiracy 航海家號上的陰謀
10. Pathfinder 探尋計劃
11. Fair Haven 避風港
12. Blink of an Eye 轉眼之間
13. Virtuoso 萬世巨星
14. Memorial 紀念碑
15. Tsunkatse 極速格鬥
16. Collective 何處是我家
17. Spirit Folk 來世精靈
18. Ashes to Ashes 逝者已矣
19. Child's Play 陌生家園
20. Good Shepherd 用心良苦
21. Live Fast and Prosper 真假難辨
22. Muse 靈感女神
23. Fury 憤怒復仇者
24. Life Line 生命線
25. The Haunting of Deck Twelve 鬼影幢幢
26. Unimatrix Zero, Part I 揭竿起義(上)

第七季
1. Unimatrix Zero, Part II 揭竿起義(下)
2. Imperfection 7的眼淚
3. Drive 湯姆的真情告白
4. Repression 潛意識危機
5. Critical Care 十萬火急
6. Inside Man 返鄉計劃
7. Body and Soul 醫生和7的邂逅
8. Nightingale 南丁格爾號
9. Flesh and Blood, Part I 真實世界(上)
10. Flesh and Blood, Part II 真實世界(下)
11. Shattered 時空大混亂
12. Lineage 血統
13. Repentance 今是昨非
14. Prophecy 預言
15. The Void 死寂世界
16. Workforce, Part I 上班女郎(上)
17. Workforce, Part II 上班女郎(下)
18. Human Error 愛恨情仇
19. Q2
20. Author, Author 一代文豪
21. Friendship One 友誼一號
22. Natural Law 自然法則
23. Homestead 歸鄉
24. Renaissance Man 抉擇
25. Endgame, Part I 星雲彼端(上)
26. Endgame, Part II 星雲彼端(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