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1

商業冒險 華爾街的12個經典故事 - John Brooks

這本書主打的是比爾蓋茲,他推薦必讀的一本商業管理的12個故事,這些已經有點年紀了,故事的主角都是一些大型的企業。我大概分類了一下:

  • 4 個企業營運的故事
  1. 愛德索的命運
  2. 全錄,全錄,全錄,全錄
  3. 企業裡的哲學家
  4. 免責咬一口
  • 5 個跟股票有關係
  1. 股市的波動
  2. 合理的時間
  3. 讓顧客圓滿
  4. 美股的最後一次大囤積
  5. 股東會季節
  • 3 個跟政府有關係
  1. 聯邦所得稅
  2. 華府高官的第二個人生
  3. 英鎊捍衛戰

看過後,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只覺得故事的內容距離我很遙遠。大型企業關心的是要用所有可能的方法延續企業的生命,但常常因為一開始的成功經驗,造成後續的策略盲點。

不過12個故事中,有5個跟股票有關係,3個跟政府有關係,大企業的老闆主要關心的,一方面是各地政府的政策,因為政策可能會影響到企業的營運,另一方面就是股票,畢竟股價代表著公司的營運成果。

但這些議題好像都不該是我們可以談論的,因為主打的是比爾蓋茲印象最深的商業管理書籍,我回想起自己從什麼時候開始看小說,印象最深的小說。

高中的時候完全沒有買書的習慣,所以只有在假期的時候,到漫畫出租店去租倪匡的科幻小說來看,對衛斯理、原振俠、亞洲之鷹羅開這幾個主角的印象都很深。至於印象最深的故事,就是巫艷,這也是原振俠與瑪仙故事的開端,說真的也只有醫生才有機會遇到嚴重畸形的瑪仙,更別說故事後段的巫術奇遇。

大學時代,才開始慢慢地有購買小說的習慣,印象最深的第一本小說,是為了寫報告才去買的,報告的主題是自己選的,那時候我買了托馬斯·摩爾的烏托邦,一九八四,還有赫胥黎的美麗新世界這三本。後來如果有看到烏托邦或是反烏托邦的小說,都會想買來看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