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8/28

解密 - 麥家

解密是麥家在2002年發表的作品,並且在今年2014年,首次以高額版稅發行了英譯版本,其重要性,是少見的主題與主角,不是間諜,而是在封閉的山裡,取得空中的電碼,然後破解敵人密碼的重要工作。

如同密碼這樣神秘氣場的領域,解密這個故事的開端,主角並沒有直接就這樣出現,也沒那麼直接地把破解密碼的七〇一單位寫出來。

故事是從容金珍的家世開始講起的,鹽商的第七代傳人中最小的容自來,飄洋過海到了西洋學習數學,七年後回到家鄉,他辦了一個「黎黎數學堂」,這也是後來的N大學的前身。

容自來的女兒容幼英生了一個大頭鬼,大頭鬼有個兒子大頭蟲,也就是小黎黎,自遇到容自來後,被發覺到數學方面的天份,後來改名金珍,也進了N大學,師承希伊斯。

密碼不過是由幾個阿拉伯數字演繹而來的東西,這是一場遊戲,而這一切都是人類精英數學家的一場互相折磨的遊戲,主角容金珍是在七〇一單位鄭局長的引薦下,進入了這個神秘的解密單位。

容金珍破解了高級密碼紫密,在更進一步進入黑密的過程中,因為一個筆記本的遺失事件,而走入了自己創造的密碼中,即使筆記本都已經找回來了,本人還是無法將自己的密碼解密,只能活在醫院中。

解密以直白的破題方式,在說一個破解密碼的數學家的故事,從家世生平,到展露計算的天份,入學之後受到七〇一單位的關注,進入七〇一進行破譯工作,到最後卻因為一個筆記本失竊的疏忽而成了一個真正的瘋子,或者應該說解密,是在披露一個很少出現在檯面的解譯密碼數學家的生活的祕密,讀者都是在讀著密文被破譯後的明文。

雖然我經過了數學系的歷練,但實際上,我沒有成為一個數學瘋子,反而在中途就切進了資訊科學的領域,所謂真正的數學家,沒有一點瘋狂與自閉的特質,好像就沒辦法做出什麼成績,雖然這樣說,但是數學的訓練過程,還是讓我們有著基本的邏輯與思考推斷的能力,簡單地說,就是隨時都能思考任何事情原點的能力,進而找到事情與問題的根源。

解密除了文學的基本價值外,對於西方世界來說,也可以說是大陸這個神秘東方世界的一個資訊出口,也許這也是今年英譯版銷售量大的另一個原因,我們也希望透過解密,解決海峽兩岸之間長久的紛爭態勢,但這似乎不是邏輯、數字、代數等等宇宙定理就能單純解決的問題。

麥家:我的世界笨拙卻內心飽滿
麥家:被誤讀的《解密》
麥家小說《解密》破中國小說在海外首日銷售紀錄
麥家 wi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