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8/24

2001 太空漫遊 - Arthur C. Clarke

2001 太空漫遊在 1968 年同時發行了小說與電影,這部作品很不同地,是小說與電影劇本同時寫作的方式進行的,因此小說與電影並沒有先後的關係,內容也不盡相同,目前我只看了小說。

小說分成三個部份,三個部份是以黑石作為關聯,第一部份是在地球上猿人發現了黑石,並藉此進化為人類,第二部份是在月球發現黑石,這時候,人類已經有了月球的新住民,也發現了黑石實際上應該是某個外星文明遺留下來的東西。

接下來,第三個部份是土衛八伊亞佩圖斯的探險,因為黑石與土衛八的光線連結,人類進行了土衛八的實地探險,在這個過程中,發生了太空船哈兒九〇〇〇電腦的異常,太空人鮑曼也差點成了第一個登錄土星的地球人。

在鮑曼往下墜落的過程中,星之門開啟了,在長久的沉睡之中甦醒了,這也讓鮑曼進一步進化為星人類,他能操控自己的意識,穿越宇宙,成為另一個存在。

關於星際大門,就得要提起一部壽命長達十季的Stargate影集,最有名的是SG-1,Richard Dean Anderson是隊長,飾演Jack O'Neill,Michael Shanks 飾演考古學家 Daniel Jackson、Amanda Tapping 飾演科學家 Samantha Carter 及 Christopher Judge 飾演異星人 Teal’c,SG-1 是金氏紀錄中播映時間最長的科幻連續劇,這些演員能在這麼長的時間都聚在一起,還真是不容易。每一季都有二十集,看之前,要有心裡準備得花很久一段時間,Stargate 是一種圓環形的外星人傳輸設備網路,他是一個人造黑洞,能讓人或物體被遠程傳送到撥號撥通的光年級距外另一個 stargate。如果以推出的時間來看,2001 太空漫遊的黑石無疑是 stargate 的前身。

關於 2001 太空漫遊的電影,網路上的評論比較多,例如:有關《2001:太空漫遊》的一些歷史、一些技巧,這些文章中雖然都提到這個作品的歷史地位,但卻也提到,觀眾對這個作品事實上是毀譽參半的,原因都是「看不懂」。

我對 2001 太空漫遊的小說也有同樣的感覺,第一次看的時候,完全不明白這本書這三個部份的關聯在哪裡,第一段的猿人時代,跟太空漫遊根本一點關係都沒有,看了第二次,似乎就有點了解了,猿人望月者這個部份,就是要說明黑石的存在比人類出現還要早非常地久。第二與三個部份,月球跟土衛八的探險過程,就比較直接切題。最後反而是鮑曼在處理哈兒九〇〇〇電腦的這個部份變得有點像是插曲。

但是如果將哈兒九〇〇〇電腦的異常,也視為在接近黑石的影響下,造成人工智慧進化而進而影響到任務的進行,這樣解釋似乎也能說得通,但沒關係,作者刻意寫得這麼不明不白地,也間接讓讀者感受到那一份神秘與不可預測的感覺,每個地方都講清楚就沒有趣味可言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