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9

Markdown

Markdown 是簡化的 html 語法,主要目的是用來作為一種網路內容的寫作語言。

曾經看過 Zen Coding ,他的目的是簡化Programmer撰寫 html code。Mardown是類似的概念,但目的是讓網頁撰寫更直觀。

html 是遵循了 xml 的格式的一份純文字文件,但因為 well-formated 的格式規範,直接用文字編輯器撰寫時,需要很辛苦地鍵入很多 tag 標籤,還要 close 標籤,整份文件也全被 tag code 搞亂了,不能很直接快速地看到內容。

一份簡化的撰寫規則,不但能減少打字的effort,還能在檢閱文字內容時,更容易發現一些錯字或語意的問題。

常用的語法

#  這是標題 H1  
## 這是次一層的標題 H2  
>  這是引言 blockquote  

[網址的標題](網址) 這是網址 href   
<網址>  這是沒有標題的網址 href  
![圖片替代文字](圖片網址)  

* 沒有排序清單第一項  
* 沒有排序清單第二項  
* 沒有排序清單第三項  

- 沒有排序清單第一項  
- 沒有排序清單第二項  
- 沒有排序清單第三項  

1. 有順序的清單第一項  
2. 有順序的清單第二項  
3. 有順序的清單第三項

_斜體字_  
**粗體字**  

[^1]  註腳

行末加上兩個空白就會換行
一個空白行,就視為一個新段落
縮排 4 個空白或是 1 個 tab 就可以變成程式區塊  
*******  三個或以上的星號、減號、底線來建立一個分隔線

支援的工具

Emeditor 有支援 Markdown 的語法高亮顯示,可以到 http://www.emeditor.com/files/markdown-esy/ 下載 markdown.esy,然後根據下列步驟匯入資料。

1. 點擊 Tools -> Select Configuration -> Define Configurations

2. 點 New,然後直接點 OK

3. 修改 "New Configuration" 為 "Markdown"

4. 選擇 "Markdown",點擊右邊的 Properties

5. 點擊 "Hightlight(1)"

6. 點擊下方的 "Import",選擇 markdown.esy

編輯文件時,只要選擇 Markdown 的 configuration,就可以看到 markdown 語法的高亮顯示。

Windows 有另一個工具 MarkdownPad,可以直接在左邊編輯 markdown文件,右邊就看到 html 結果。但是,我在使用右鍵裡面的 Copy HTML 功能一直發生 Open ClipBoard 的錯誤,把Markdown文字框起來,直接點選單 Edit, Copy Document as HTML 就可以避掉這個問題。

其他參考文件

相關的語法說明文件也可以參閱

Markdown 文件

Markdown

簡單易學的Markdown文字標記語法

Markdown 语法精简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