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14

喚醒夢想原力 - 爆漫王 Bakuman - 大場鶇原作、小畑健作畫

偶然的機會,在電視上看到 爆漫王 Bakuman 的動畫,才知道這個作品,橋段是一開始秋人要找最高一起搭檔,以成為漫畫家,靠漫畫維生為目標,一起努力,秋人還特地調查了最高暗戀的女生亞豆美保的興趣,當天兩個人就馬上跑到亞豆的家告白,這一集的爆點就是最高的驚人之語,「秋人想故事,最高作畫,當漫畫作品動畫化,亞豆為女主角配音後,兩人就結婚。」亞豆雖然答應了,但回答更驚人,「在達到夢想之前,兩個人不能見面,只能互通郵件,互相鼓勵。」

看了這部作品,才瞭解到日本動漫工業的系統,並不是其他國家能夠仿效的,一個成功的漫畫,先要有一個有趣的故事發想,有了故事大綱後,就要開始試作分鏡稿,在多次檢視分鏡稿,被編輯認可後,才能進入繪圖、製作原稿的程序,但因為會作畫的人並不一定也是個好的故事作家,所以故事原作跟作畫是可以分開的,也可根據原作的特性,選擇適當的繪畫筆觸。

新妻惠一兒是個漫畫天才,從小就開始作畫,想故事,但畢竟不是每一個人都是天生的漫畫家,也有些漫畫家是突然出現的,就像是平丸一也所畫得海獺11號,雖然畫風不是那麼寫實,但確非常符合海獺11號到處吐槽的故事內容,動畫化之後,也只能在深夜時段播出。

福田真太也是獨力完成漫畫作品,雖然畫得不是很好,但故事內容完全是以熱血的少年為主題。中井巧朗的作畫技巧非常棒,長年的助手工作,練就一身超凡的畫工,跟蒼樹紅的少女漫畫主題搭配,推出了連載的hideout door。

所以除了故事原作跟作畫者之外,一部漫畫作品在確定要連載之後,就會跟出版社簽約,在這時候就需要幾位畫背景的助手,這樣才有辦法完成每個星期的連載作品。漫畫連載後,就是每一個星期的投票速報跟正報,編輯部也會根據人氣投票的結果,決定那一部作品得腰斬,並遴選新的漫畫作品。

換句話說,每一週都得要有適當的故事爆點才行,一開始故事的設定就很重要了,因為這個設定,會決定故事能夠連載多久。而且就算是連載了,也不一定是一部能夠動畫化的作品,「PCP完美犯罪黨」以小學生為主角,雖然是有趣的故事,卻是完全不能動畫化的,因為動畫公司不能推出題材過度寫實,會讓家長抗議的作品。

而動畫公司,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改編原有的漫畫原作,搭配適當的聲優配音,亞豆美保是從小就立志要當一名聲優,所以一直都在訓練公司裡面接受聲優的訓練,聲優也是動漫工業裡面重要的一環。聲優在動漫界裡面,也是被尊重的職業,厲害的宅男們,對配音的聲優們也是如數家珍。

不管漫畫的故事或是作畫技巧如何,最重要的就是「漫畫必須要有趣」,只要是有趣的作品就能上雜誌連載。

爆漫王 Bakuman最重要的,是傳達所有漫畫家都在為畫出有趣的漫畫為目標而努力,為了拿到連載而努力,就像真城最高的叔叔所說得,如果不能連續有幾個作品,能夠上雜誌連載的話,那也只不過能被稱為賭徒而已,而不能自稱為一名漫畫家,因為漫畫家,是要能夠長期連載,以漫畫維生的人,才能得到的稱謂。

爆漫王 wiki
BAKUMAN爆漫王
爆漫王 Bakuman
漫畫筆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