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8/17

殺戮城市 GANTZ by 奧浩哉

GANTZ有推出漫畫、TV動畫跟電影,目前漫畫似乎還在連載中,而TV動畫共26集已經完結,電影分上下兩集。

動畫版的劇情沒有特別緊湊,少了一點刺激感,有時候還會覺得,為甚麼每一個主角看到一些特別的景象,總是會呆住,要不然就是站在那邊一直觀察,或是講一堆話。電影版受限於時間,所以遭遇外星生物,跟他們對打的過程,沒有像動畫版那麼誇張,尤其是在羅鼎院最誇張了,一開始進門就兩個守門員,後來是大佛,側面又多了八個,進了房子千手觀音那邊又多了好幾個。

動畫版最後一段,原本還以為又是什麼特殊的外星人,結果是要大家誅殺玄野星人,剛出現時真的嚇了一跳,這一招真的厲害,要所有參加的人自相殘殺。這個過程,讓我又想起「大逃殺」,不過GANTZ的起頭跟結束都很突兀,大逃殺設定的BR法律反而就比較合理一些。

電影版普遍大家都非常推薦,跟一般的改編電影的感受不同,強調忠於原作的精神。這部作品不管是動畫或是電影,噴血的鏡頭超多,原因是因為聲波武器一用,生物體就會爆開,大逃殺的死法就比較多元一點,但確實都應該列入「超級的限制級」,兒童不宜。

有位網友說,GANTZ跟海賊王完全是兩回事,GANTZ必須要一次看完,而海賊王一週一次剛剛好,因為海賊王週而復始的劇情,一次看完會很膩。我贊成這個說法,我幾乎不看連載類的作品,就因為科幻作品的劇情,絕無冷場,而且經常會出乎意料,衝擊讀者的感官或是生活經驗。這樣的作品當然沒有辦法每個星期一直等,得一次被轟炸到體無完膚才夠味。

內容重點除了要看特殊情節外,最重要的還是在討論人性,當人在死了之後,又有了一次新生命,這個時候,大家普遍都非常地珍惜這一次的機會,而勇於爭取活下去的條件。為了活下去,在遊戲中得勝,西選擇欺騙同伴,要趁著外星人沒有注意的時候,直接綁住他們得點。

加藤是個爛好人,也有人因為猜疑而認為他是偽君子,但很明顯地,大家都相信他。主角玄野並不是最受矚目的人,又有一堆缺點,但卻也在多次的戰鬥後,認清自己並不是最完美的,也知道自己擅長打仗,完全沒有領導能力,也就是沒有任何魅力值可以讓同伴信服。這就像是劉備跟關羽一樣,劉備武力值中上,雖然個性優柔寡斷但是魅力值高,可以當主將,而關羽守信重諾,只知道如何殺敵,但沒有當王,統領大軍的欲望。

因為劇情特殊,打鬥的場景很緊湊,所以GANTZ的由來,死而復生的條件設定,就完全不是問題了,反而會因為這樣,能讓我們這樣的一般觀眾,能夠接受所有不合邏輯的劇情。

殺戮都市 wiki
殺戮都市 GANTZ
[電影]殺戮都市GANTZ
[新聞] 《GANTZ-殺戮都市》 上映後即在各大電影討論區掀起一面倒式好評
【GANTZ-殺戮都市】日票房火 松山研一傳婚訊
二宮和也疾呼影迷 要進戲院好好享受【GANTZ-殺戮都市】的極致快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