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4/10

華氏451度 by 雷.布萊伯利

讓fireman從救火變成放火,還真是了不起的一本書。

這本書把「藝術與文化」全部都歸功給書本,認為書本是引導讀者思考,獲得更深層體認的工具。同時把「電視牆」當作每個人唯一的生活樂趣,電視越多就代表生活水平越高的居民,因為電視牆是很昂貴的奢侈品。

基本上這樣的設定,去掉了戲劇、影片、聲音等等文化傳遞的工具,一個文化的表現,並不只是書本上的文字,文化是透過各種方式傳達,並影響每一個人的。孟泰格的啟發者克拉莉絲平常的行徑,其實也是在傳達這個概念,她以自己的感覺主導自己的思想與行動,感受進一步會內化成自己的個性,透過各種方式,傳達給別人。

政府同樣是透過箝制書本的閱讀,作為思想控制的方法,不過通常要先瞭解敵人,才知道敵人的弱點,並知道如何打擊對方,這有點像是比堤隊長的情況,因為隊長曾經看過書,他知道書本裡充滿了不切實際的幻想,所以才更堅定自己放火的信念。

作者的後記,其實有另一個重點,作者披露在舞台劇劇情中,有兩個地方在他的原著中沒有,一個是比堤隊長私藏的圖書室,一個焚書隊長怎麼會在家裡有個圖書室呢!一個曾經為書瘋狂的人,最後反而經歷了一段書本裡找不到的人生。有人被殺、母親生病、父親自殺、破滅的夢想,這種種人生的體驗,書本沒有給他任何幫助,什麼都沒有。這樣的轉折是多麼貼切,因為不管如何,文字只是一連串的排列組合,他只能傳達作者的意念,卻完全沒有辦法給人任何直接的幫助。

另一段是老頭費伯因為比堤隊長一句話而被嚇死,這一段過程令人感動,不過作者還是沒有辦法納入小說的新版中,因為後人延伸的新情節,即使是原作者,在這個強調智慧財產權的年代,也只能扼腕,不能把原作做這樣的修改。

華氏451度
雷.布萊伯利:華氏451度/Fahrenheit 451
[心得]《華氏451度》(Fahrenheit 451)
華氏451度作家 惱火電子書「網路公司去年曾接洽過我3次,希望把我的書放上電子閱讀裝置。」「我告訴雅虎,『豎起你的耳朵聽好,去死吧!』」

反烏托邦、「華氏451度」
社論-讓紅色麥卡鍚主義化為灰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