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13

飢餓遊戲 三部曲 by 蘇珊·柯林斯

大逃殺3D:十週年特別版 Battle Royale 3D上映的同時,我讀了被稱為美版大逃殺的飢餓遊戲三部曲:飢餓遊戲、星火燎原、自由幻夢。

飢餓遊戲雖然也是以殺死對手搶奪唯一一個生存機會的生存遊戲為主題,但卻沒有大逃殺那樣的血腥畫面,大逃殺雖然是在隱喻聯考制度,但整個內容還是以描述遊戲裡面每一個人的死法,這樣撒狗血的內容為賣點。飢餓遊戲的三部曲,作者一開始就打算寫一個長篇故事,第一本書的結尾就寫上「首部曲終」這幾個字,另外也把故事發生的地點跟背景放大不少,大逃殺很明顯地比飢餓遊戲狹隘很多。

飢餓遊戲並不單純的只是一個殺人的遊戲,他有著一整套的流程跟過程,從參賽者的抽籤,各行政區的指導員,到都城的之後,遊戲的前置作業,包含為了在遊戲中贏得更多幫助的參賽者服裝表演,電視節目的訪問與介紹,參賽者的技能訓練,比賽中的現場實況轉播,賽後的巡迴演說活動,獲勝者的獎賞,讓一個殺人的比賽,被包裝成一個套裝的表演活動。每一個人的行動策略,都必須配合媒體的活動,才能決定演出哪一個最佳的表演行動。

飢餓遊戲的故事地點發生在一個虛構的施惠國中,並以十二個不同的行政區中,而這十二個行政區在第一部中,並沒有任何描寫,讀者是跟著凱妮絲在第一個飢餓遊戲獲勝之後,到了第二部跟著獲勝者巡迴十二個行政區時,才認識了這些地區。也同時在史諾總統的出現之後,才知道為了維持施惠國的威權,正因為凱妮絲的出現,逐漸地讓各行政區的反叛勢力日益高張,凱妮絲也慢慢地瞭解到,自己正是史諾總統跟柯茵總統眼中,最有用也最麻煩的一粒棋子。

第三部稱為自由幻夢,為了推翻都城的統治,所有人跟著第十三區的柯茵總統,凱妮絲也配合柯茵總統的策略,扮演著反抗軍的學舌鳥,但沒想到政權的轉移換來的只是另一個總統,絲毫沒有改變什麼,甚至還要以暴制暴的方法,用都城的孩子舉辦第三次飢餓遊戲,十三個行政區的自由,換來的是被奴役的都城,只不過是角色交換而已。

自由的定義到底是什麼,一個人的自由,應該是以不侵犯他人的自由為範圍,才是真自由。如果侵犯他人的範圍,便是不自由。當我們追求自由的時候,通常是以自己的需求為出發點去追求自由,但因為人是生活在社會中,社會由許多人組合而成,追求自由的時候,就會影響到別人的自由,人追求的是有範圍的自由,因為放大後的自由,就是奴役他人,也就造成別人的不自由。第三部曲的中文書名跟原本的英文書名 Mockingjay學舌鳥 意思不同,但的確命名得很恰當。

我不明白為甚麼這麼率性而為,這麼有個性的凱妮絲會讓所有人都願意圍繞著她,也許就是單純的個人魅力吧,雖然有那麼多缺陷,但就是有說不出來的群眾魅力,就像三國志一樣,在亂世中一個優柔寡斷但又悲天憫人的劉備,得到了當時天下最有力的一群好幫手。

在飢餓遊戲中出現的一些生化怪物,還有第二次的飢餓遊戲慶典中出現的遊戲場景跟陷阱,還有比賽中的現場轉播技術,只有這三個部份,才讓我感覺到這個作品的時間是設定在大災變後重生的一個時代,也就是一個高科技的未來時代,其他的部份,包含十二個行政區的地理環境、房舍等等,似乎沒有很多高科技的影子在其中。

本書的原作在2008年發表,預計要到今年2011年會發表電影,整個故事都是以凱妮絲這個主角的第一人稱視野寫成的,劇情的轉折高潮迭起其實就很像是電影劇本一樣了,要調整為電影劇本應該不需要太多修改,希望屆時能看到貼近原作的影片。唯一比較好奇的是,「燃燒的女孩」這樣的服裝造型,到底應該怎麼呈現出來呢?


飢餓遊戲三部曲 wiki
我讀:飢餓遊戲:智者生存
[閱讀] 蘇珊.柯林斯《飢餓遊戲》
我讀-飢餓遊戲-美國版大逃殺
蘇珊.柯林斯《飢餓遊戲》
《飢餓遊戲》~一場最道貌岸然、最殘酷無情的集體遊戲
[試讀心得014]飢餓遊戲

【飢餓遊戲】~共存的謊言與真實情感
【星火燎原】~飢餓遊戲2.奮戰.唯一的生存之路

心得:《飢餓遊戲3-自由幻夢》
「《飢餓遊戲》在施惠國的統治下」徵文得獎名單

飢餓遊戲3《自由幻夢》,勢均力敵的諜報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