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9/8

重力小丑 by 伊阪幸太郎

一個在基因公司上班的哥哥 泉水 與一個以擦拭街頭塗鴉為業的弟弟 春,兩個人體內只有一半的血源關係,春是母親被強暴後遺留下來的小孩。兩個人的名字 泉水 跟 春 的英文都是Spring,這是他父親給予他兩個小孩之間的連結。

一連串的縱火案件,讓這家人各自以自己的推理方式,希望能找出兇手。但其實這都是春的策劃,為了確認他的親生父親是不是已經反省了。

大家最後知道縱火案的凶手其實就是春,春的縱火地點,其實就是當年這個強姦犯的犯罪地點,而父親當年亦曾調查過這個強姦自己太太的犯人,因此亦懷疑自己的兩個兒子是凶手,在縱火現場中,春最終殺死了他的親生父親。

雖然故事的推理過程蠻精彩的,但畢竟 春 還是以球棒重擊了他的親生父親,作者卻還是選擇沒有讓他接受制裁,況且他還是多次縱火的犯人,就算他是為了給他父親一個警告,但真實的社會,是完全不容許每一個人都選擇以這樣的方式,制裁其他人。

這雖然是個衛道人士的想法,但我認為是必須的。因為 spring 這家人寫得太像現實生活中的人,太寫實貼近生活,反而會讓人有誤解,誤以為 春 的制裁是替天行道。如果是個科幻故事,或是個好萊塢商業片,這種故事很明顯的脫離了現實世界,讀者也不會因為作者包裝的糖衣,而潛在地接受了以自己的方式主持正義的 春。

基於這個想法,這本書還是應該列為限制級的,青少年與兒童不宜。

日本的推理小說還蠻多的,日本的推理小說作家裡列出了30個推理小說的作家,先前我只知道赤川次郎跟宮部美幸,但最有名氣的推理人物的應該還是「名偵探科南」,


伊阪幸太郎:重力小丑
重力小丑 wiki
推理:重力小丑
重力小丑-伊阪幸太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