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9/8

難懂的 Spring 跟 地底三萬呎

最近花了很多時間研讀兩本書,Expert One-on-One J2EE Development without EJB,還有一本地底三萬呎,兩本都是有點難吸收的作品。

Expert One-on-One J2EE Development without EJB是JavaTwo中Spring session講者推薦閱讀的作品,內容就是講述light weight framework: Spring的設計緣起與理由,例如:Entity EJB的缺陷、MDB的好處、Dependency Injection與AOP的概念,書本的內容大多都是文字,讀起來就跟技術簡報一樣難懂,站在「著書立論」的角度上欣賞這本書,這種寫法是正確的,但像我站在「理解Spring」的角度來看,就是辛苦與難過而已。

我發現我應該先去研究Sample Appication: Spring JPetStore的source code才對。所以現在我要開始改變作法,先研讀Spring JPetStore,相信能從source code體認到Spring帶給J2EE什麼樣的優點。HSSqlDB+JBoss一下子就能把JPetStore跑起來,我可以去研究source code了。


「地底三萬呎」是傳奇性作家朱少麟沈潛五年後的新作,我才剛買沒多久,光從作者在這本書的blog網站上的專訪中所提到的,一千八百個日子,從不知道能不能寫完,曾經想放棄的念頭超過六千次,這樣艱苦的寫作生活,就該買來研讀。

出版社定位這是一部「魔性小說」,突破了現有的小說形式無法歸類,幾乎所有讀者都說,看完最後一個字,第一個動作就是「翻到第一頁再從頭看起」,以往看過的很多小說,因為堆砌了大量沒有精鍊的文字,常會為了盡快看到結局,而採用比較快速的瀏覽方式,沒有一個字一個字細看。我現在只看到第一篇垃圾而已,我想要等看到最後才知道這是什麼樣的感受。

作者也說,這是一部讓人「慢慢看」的小說,在翻了幾頁後,我就明白,我沒辦法快速地在字裡行間中跳躍,因為故事的寫法類似於「大腦的思考與聯想的方式」(這個講法沒有跟作者求證過,作者也從沒有在blog上發表過,地底三萬呎的寫作方式、概念、想要傳達的意念,她希望由讀者自己解讀),下一個段落的內容,常是以某一個關鍵點,聯想而來的,一跳過去,就看不懂了。只好耐著性子逐字細看。

朱少麟花了五年,我如果花幾個星期看完,應該還是蠻划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